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青春在生命尽头“闪亮”

发布时间:2017-03-31 04:2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超 何思

  近1个月来,江苏陆续发生青少年捐献器官的感人故事。他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地方,身份和职业也不同,但他们的父母都做了一个相同的选择,让孩子的生命以另外一种形式延续,孩子们的青春也在生命尽头“闪亮”。

  3月23日,江苏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杨少雄走完年轻的生命旅程。父亲杨水全替儿子作出了捐献器官的决定。当晚9时许,杨少雄的肝脏和双肾通过手术取出,分别捐献给南京、苏州、常州的3位器官衰竭患者。

  无锡市红十字会服务中心张勋介绍,无锡从2011年开始进行人体器官捐献工作。杨少雄是第35例器官捐献者,也是今年的第7位捐献者。

  前不久,“快递小哥”刘文军的故事感动了常州。2月27日,30岁的刘文军在送货的路上被大卡车撞了。四天四夜的抢救,也没能挽救他的生命。

  3月3日,常州武进区人民医院的医生向刘文军的父亲刘良太建议,刘文军是脑死亡,身体其他器官完好,可以把器官捐献给其他人。刘良太原本打算拒绝,但医生改变了他的想法。“医生说,把器官捐献在别人身上,是生命的延续,火化后只是一把灰”。

  刘良太觉得医生说得有道理,“虽然人不在了,只要器官还在世上延续也好”。通过器官移植,刘文军的肺救了一名无锡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他的肝救了一名南京的肝癌患者,他的两个肾则救了两名常州的尿毒症患者。

  当地两名年轻人被刘文军的故事感动,专门创作了歌曲《当爱在延续》,在微信朋友圈传开:“爱是成全,是幸福的凝望。松开的手,又被你握紧了!”

  有网友留言说:“‘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这是一种富有诗意的崇高之美。器官捐献也是生命延续的一种方式,还能帮助其他人延续生命,我愿意成为志愿者。”

  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说,这些父母年龄也不大,对器官捐献的意识更加开放一些,更能接受捐献孩子器官造福更多人的理念。

  “这些故事都是倡导广大青年‘大爱’的最生动、最鲜活的课本。”团江苏省委宣传部部长戴路说,大家的爱心意识在提高,要加强对善人善举的宣传,让大家勇于乐于献爱心,也要对献爱心的人给予更多关爱。在制度上进一步完善,营造出爱心满人间的氛围。“把做这件事情慢慢地孕育成为一种信念,一种生命延续的期盼”。

  本报南京3月30日电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