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医患站在一起的感觉真的很好

发布时间:2017-03-31 04: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曹林

  近日,一条“护士怒斥医托”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值班护士发现医托后大声呵斥:病人都哭了,你还骗人钱!她抓住医托的手怒称:你们就是钻国家法律的空子,真是恨不得在你们脸上贴上“医托”两个字。这名医托讪讪地说:“那我走了,不来了……”护士随后联系保安将医托带走。很多网友称这位护士为侠女,纷纷“为大侠点赞”。媒体追访了解到,视频中的“侠女护士”系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员工。

  这句“病人都哭了,你还骗人钱”真是正义凛然、嫉恶如仇、大快人心。此话不仅狠狠训斥了一个钻法律漏洞、食病患人血的无良医托,更浇了公众胸中块垒。人们对医托深恶痛绝,可这些人是隐形的,脸上又没写“医托”两字,人们只闻其恶,只闻其暴利,却很少能揪住医托“拷问”一番。护士当众怒斥医托,完成了一次对无良医托的道德审判。

  尤为可贵的是,这声怒斥是护士发出的!过去很多人觉得医院在对待医托上很不给力,反正医托欺骗病人跟自己没有什么关系,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正是这种“事不关己”的态度导致医托越来越泛滥,甚至公然在医院骗病人,骗病人的救命钱。个别工作人员甚至因为利益,而纵容医托的存在。这一次对医托的怒斥,恰恰是从医护人员嘴里吼出的,格外让人感到欣慰,让人感到正能量爆表。到了医院里,病人就把生命托付给了医生,很无助,只能选择信赖医护人员,这个护士的一声吼让公众看到,医护人员会保护自己的病人,把医托当成共同的敌人,这样的医护人员是值得托付的。这一声怒吼,很像一个大侠把弱小者拥在怀里,保护他免受恶人伤害!

  医患关系这几年为什么不断恶化?很大一个原因在于医患的共同利益感越来越弱化,不是站在一个战壕里向疾病宣战,不是指向共同的敌人,而是互相伤害彼此为敌。出现一两个缺德的医生,就妖魔化所有的医生;有了一两个不讲理的患者,就带着强烈的防卫心态看待每个患者;你带着录音笔来看病,把每个医生臆想为医疗事故制造者,我就戴着头盔和武器上班,把每个患者假想为医闹。而“护士怒斥医托”带来的感动让人看到,当医护人员和患者不是彼此为敌,而是指向一个共同的敌人时,那是一件多么荡气回肠、多么能滋养医患和谐的事。没有什么比“病人都哭了,你还骗人钱”这声怒斥更能让患者对医护人员产生信赖感了。

  你若生死相依,我必不离不弃。这说的不仅是地老天荒的爱情,也是医患这种特殊关系所包含的生命托付感。这一声吼是告诉医托:忍你们很久了,病人都哭成这样了你特么还骗,实在不能忍了,还不赶紧滚。医托是患者的敌人,也应该成为医生和医院的敌人。护士这一声吼所传递的正能量,正是那种医患同仇敌忾的感觉,让患者觉得到了医院就受到了保护,而不是冷漠和孤立无援。

  其实,患者也在吼,但听起来远远没有护士这么有力,甚至让人感到悲情和无助。去年网上曾有一个视频在流传,是一个来北京看病的女孩怒斥号贩子,她指责医院号贩子“猖獗”,300元的专家号到号贩子手里就卖到了4500元,并质疑医院保安对号贩子不管不顾,导致自己和其他普通病人排不上号,说到最后声泪俱下泣不成声。如果说“护士怒斥医托”传递的是正能量,让人感觉有力,那“患者怒斥号贩”传递的就是负能量,让人读到的是患者的悲情、愤怒却无助。为什么呢?因为号贩和医托之类,完全不会把患者放在眼里,那种怒斥只是弱者的义愤。而护士的怒斥不一样,它代表着一种来自医护的声音,能对医托和号贩产生威慑的强势态度。患者怒斥传递的是“身在医院无依无靠”的无助悲鸣,而护士怒斥宣示的是“我们跟患者站在一边,我们保护患者”的正义关怀。

  因为没有医生和护士的怒斥,无依无靠,患者只能哀号几声。什么是负能量?逼得弱者只能无助无力地怒斥,弥漫人心的可能就是负能量。什么是正能量?手中掌有权能的强者站出来大声向丑恶说不,那就是大快人心的正能量。但愿能听到护士怒斥之外更多的怒斥,医生对医托的怒斥,院长对医托的怒斥,卫生局长、卫生部长对医托的怒斥,一切有能力解决问题的人都站出来怒斥。当然,不仅是怒斥,更要有治理的行动!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