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

实施三大工程 创新思政教育

发布时间:2017-03-31 04:13 来源:中青在线 

  如何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如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尤其是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对学生切实起到“入脑”、“入心”、“铸魂”之成效,是当前我国教育亟需解决的一大课题。“全国文明单位”、“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国家优质校”建设单位——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把如何“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如何做好新常态下思想政治工作教育作为当代大学生开设的一门必修课。

  实施思政教学改革工程,打造思政教育新课堂

  思政理论的课堂教学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学校在思政教学改革方面,结合时代特点和当代高职学生的心理特征,推行了“翻转课堂式”的教学模式改革,其核心理念是“先学后教,以学定教”,整个教学流程以学生为主体,体现“确定工作学习任务—收集信息资料自学—计划和决策—实施方案—检查评价”学习的全过程。通过基于项目、团队合作、主动学习的过程,学生们享受到成功的乐趣,“到课率、抬头率、点头率”迅速上升,学生们不仅学到了大量知识,提高了合作共事能力,在潜移默化中塑造了品德修养。这种“新课堂”模式在职业教育领域被广为推介。

  近年来,学校以“翻转课堂式”的教学模式改革为突破口,不断突出和强化实践教学环节,相继编印出《形势与政策》学习任务书、《思政课基础》学生学习与实践手册、《思政课概论》学生学习与实践手册,采取先行试点、逐步推开的方式,认真使用手册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同时,学校还以思政课实践教学成果汇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纪念抗日战争胜利、纪念建党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活动等主题教育活动,开展项目化教学,以“故事”带动学生的“感悟”,进而提升“精神”和“意识”。高职学生“学”的兴趣不仅得到极大激发,青年教师“教”的能力也得到快速提升。

  2014年青年教师杨颖研究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思政理论课教学中的尝试与探索》课题获教育部国家教师科研基金“十二五”规划课题二等奖;2017年青年教师于兰在教育部全国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现场教学展示中获一等奖,被授予“全国高职高专思政课教学标兵”。

  实施文化活动创新工程,搭建思政教育新平台

  积极探索搭建与新形势相适应的思政教育新平台,是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大创新。学校将思政教育工作渗透到精彩纷呈的校园文化活动中,以此吸引学生的广泛参与,使其在参与中品德修养受到启迪和提高,它构成了秦职院做好思政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径。

  学校文化活动创新工程,可以概括为“三三三”工程。“三月活动重熏陶”:每年3月份,春暖花开时节,学校学生都利用课余时间在捡垃圾、擦橱窗、进行话剧表演、走进老人院……学生说:“我们学习雷锋做事的态度,就是尽自己所能做好手中的每一件事情”,这就是“雷锋精神活动月”。

  每年5月份“国学经典诵读月”、10月份“思政文化宣传月”,学生们参与的人数达7000多人,占在校生的70%以上。“三微活动见实效”:学校结合新媒体时代特征,以“微信、微视频、微公益”为载体,依托“蓝墨云班”移动教学助手、“秦职院理论宣传微信群”、“校园微频”、“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线下,有效互动,创新了思政教育工作的新途径,拓展了教育空间。

  “三牌活动呈亮点”:近两年,学校积极开展“星级文明宿舍创建”品牌活动,建立文明宿舍创建与德育考评相结合的体系,将思政教育工作延伸到宿舍,在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过程中,提高其“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合作、学会生存”的意识和能力。每年两次的“素质拓展训练”,成为党员党性锻炼的“聚集地”,形成了党员干部为领队、思政工作者为团队、学生党员为方队的一项品牌活动,提高了思政教育的愉悦性和感染力。

  自2005年开始,学生主动参与人数最多的每年一届的“魅力家乡”品牌文化活动,至今历久弥坚。其魅力在于:通过挖掘乡土文化资源,展现各地精神风貌和文化底蕴,在“魅力推介”环节中彰显了文明进步;“家乡才艺”环节中蕴藏了社会和谐;“家乡献宝”环节中演绎了经济腾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了具体化、通俗化。现在,“魅力家乡”已成为“把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教育同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教育结合起来”的有效载体之一。

  实施服务社会完善工程,融通思政教育新渠道

  北戴河是著名的观光避暑圣地。暑期到了,在这里你会看到女交警在娴熟地指挥着交通,那不是真正的“交警”,她们正是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志愿服务的学生。走进秦皇岛,许多公交站牌等处都设有免费的旅游咨询窗口,其人员的微笑、热情、周到,让游人既安心又舒心,她们又是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志愿服务的学生……

  多年来,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探索和发挥学生在实践育人中的主体作用,通过开展学生素质培养教育和构建学生素质培养体系,将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等社会实践与文明养成相融合,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近几年,学校不断深化素质教育基地建设,积极联系革命遗址、文化馆所及社会救助等机构,建立了20多个校外德育教育基地和志愿服务基地,学生的道德修养明显得到提升。

  被授予秦皇岛市“最美志愿服务团队”马永刚志愿服务小分队,几乎每月都进行爱心服务活动,其志愿人员精神风貌和“筑爱于行”的团队旗帜,会让人想到:这是社会正能量的传递,也是学校思政教育的工作延伸。如果网民们搜索“情人节第二天,秦皇岛一女孩跳海自杀”的事件,就会知晓从冰冷的海水里救出女孩的学生叫王先涛,他救人不留名,重金答谢分文不取,他就是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一名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让我们的学生‘走出去’,融入社会,体验生活,在实践活动的点点滴滴之中,彰显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在人才培养中真正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就是我们服务社会的崇高职责。”学校一位老师如是说。

  “有为有位”,国家和地方媒体多次对学校文明创建、思想文化、志愿服务等进行了宣传,省市两级政府给予了诸多的表彰和奖励。可以这么说,培育学生的“诚信”、“友善”之美德,无疑是秦职院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有成效的一条新渠道。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