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进城买房活受罪

发布时间:2017-03-31 04:1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天荣

  “青年之声”《农村青年进城“买楼”充门面,真累!》(3月24日见报)一文,道出了许多农村父母的心声。

  我老家全村71户,在县城买了房子的有31户,在省城武汉有9户,在广州、深圳、南京、黄石等大中城市的有4户,也就是说进城买房的共有44户,约占总户数的62%。90%是借债买房的。

  笔者是一介乡村教书匠,就饱受在城里买房之苦。前几年,房价较低的时候,儿子还在读高中,我总以为农村人到城里买房有些不切实际。咱农村人在村里生活习惯了,有田有地有菜园子,山上有柴火,古井有泉水,还能养几只鸡生蛋,生活岂不悠哉!当时就有农村教师和乡镇干部开始在城里买房了,县城里的房价为每平方米800~1000元。

  过了几年,在中学教书的哥哥对我说:“我们中学31位老师,只剩下4个老师没有在城里买房了,你是不是也去买一套?”他早在5年前就买了。他是早年转正的中学公办教师,而我只是比他工资低得多的小学教师,况且儿女正在上大学。我拿什么到城里去买房啊?

  儿女大学毕业后,房价也节节攀升。哥哥和一些朋友一再催促:“趁早去城里买房吧,再不买就要涨到2000多元一个平方了,人家农民兄弟也买了呢。”

  就在大家一而再,再而三的催促下,我终于在2012年4月,咬牙买了一套125平方米的小产权房,共计27.5万元,订立的合同是分3年付完。首付15万元,借款加贷款5万元。到了第三年,给原房主说好话,还欠了3.6万元。那一年,我的工资由原来的每年3.5万余元涨到了近6万元。2015年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又花了10余万元将房子装修。2016年秋,同事和朋友们说:“你的房子都装修好了,什么时候搬家到县城去住啊?”是啊,大家说得对,在城里买房子,就是为了搬到县城去住,一来说出去名声好听,二来是为了好给已经大学毕业了的儿子找媳妇。

  大姐的儿子谈了几个女朋友,都是因为没在县城买房而告吹的。本村几个小伙子也都是因此导致到了“手”的媳妇远走高飞的。我自己倒无所谓,也得为儿子着想啊。2016年初冬,还了一部分债务,买了万余元的家具,我们勉强搬到了县城。用旁人的话说:“再就是给儿子娶媳妇了。”

  我农村的家和学校离县城有30余公里。房子买了,家也搬到了城里。另外一个问题又来了,人家在城里买了房子,又买了车库,我家没有车库,即使暂时不买小车,从家里骑去的摩托车总该有个地方停放吧?还得买个车库,一个车库小的10万元,大的12万元。把车库搞定又得借债了。这城里的生活真是无休无止。算了,暂且找亲戚的车库放一下摩托车了事。

  城里一个家,乡下一个家,每个双休日“两头跑”的感觉,也不是滋味。周五下午放学骑着车带着老婆往城里赶,住上两天,搞搞卫生,上街买米买菜,匆匆忙忙过两天;周一大清早又得骑上摩托车往30公里外的村里小学赶。所有的一切就是为了一个“名声”,“好给儿子娶媳妇”么!

  进城买房充门面,真累!非要一窝蜂地“进城买房”,方方面面都不划算,真是“死要面子,活受罪”!

  (作者系湖北省乡村小学教师)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