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在朴槿惠之前,曾有两个韩国总统齐上法庭

发布时间:2017-03-30 20:32 来源:中青在线 海运仓内参·袁野

  朴槿惠以犯罪嫌疑人身份前往首尔中央法院出庭,接受逮捕必要性审查。

  撰文/袁野

  3月30日上午,朴槿惠以犯罪嫌疑人身份前往首尔中央法院出庭接受逮捕必要性审查,这是韩国1997年开始实施逮捕证签发前审问制度以来,前国家元首首次接受该审问。预计法院今日深夜或明日(31日)上午就将决定是否批捕。

  不出意外的话,朴槿惠将成为第三位站在法庭上接受审判的韩国前总统,在她之前的是第5任总统全斗焕和第6任总统卢泰愚。“海运仓内参”(ID:hycplb)发现,这两位前总统几乎是一起“东窗事发”,一同在法庭上接受审判的。

  逃进古寺求逃脱

  1988年2月25日,全斗焕正式把总统职位移交卢泰愚,实现了韩国史上第一次政权的“和平交接”。他对记者表示:“我感到很幸运,也很满足。过去的总统,最后下场不是被部下枪杀,便是逃亡海外,只有我实现了和平交接,我知足了。”

  下台后不到一个月,全斗焕家族中大量亲属在他任内营私舞弊的丑闻就被曝光,其弟全敬焕,堂兄弟全淳焕、全愚焕等10多人因贪赃枉法而先后被捕或判刑,全斗焕自身亦有丑闻被揭露,并由国会进行了专案调查。

  为此,1988年11月23日,全斗焕公开发表“告各位国民书”,涕泪横流地向国民表示道歉,宣布将所有个人资产交给政府,并在直播后20分钟即携妻子进入江厚道麟蹄郡的深山寺庙百潭寺过起了隐居生活,每日早4时半开始诵经拜佛。

  全斗焕的继任者卢泰愚从1988年到1993年担任总统。他因贪腐问题,在卸任后被调查。据了解,他在任总统时曾以假名帐号在银行存放了达485亿韩元(约6000多万美元)的秘密政治资金,检察机关将对这笔秘密政治资金的规模和存放过程进行全面的调查。

  1995年10月27日,卢泰愚在私宅举行记者招待会,流泪承认这一指控,并向全国发表道歉。据称当晚首尔交通一片混乱,发生大小交通事故1000多起,酒后驾车被拘留者达160余人,相当于当年6、7两月韩国全国酒驾被拘者的总和。韩媒将此归咎于“对国家的前途失去了信心”。次日,韩国各大报纸头版刊出大标题“眼泪不会获得国民的同情”。

  卢泰愚(左)与全斗焕(右)

  当年11月1日和15日,检察院两次直接面对卢泰愚。16日,最高检察院以违法受贿嫌疑将卢泰愚拘留。此时,检察院又想起了自以为已经“过关”的全斗焕,于12月3日将其拘捕。1995年12月8日,对卢泰愚的第一次审判正式开始。

  两总统一齐上法庭

  1996年3月11日,对卢泰愚的第二次审判开始,同在法庭上受审的还有他的前任全斗焕。检查当局的调查表明,卢泰愚执政5年中筹集了大约5000亿韩元的秘密政治资金,全斗焕执政期间侵吞官方和民间钱财173次,金额高达78亿韩元。

  8月16日,卢泰愚被中央检察厅正式批准逮捕。在被送进拘留所之前,卢泰愚在首尔检察院办公楼的台阶上表示道歉,遭到愤怒的市民投掷鸡蛋。

  1996年8月26日,在开始调查9个月之后,首尔刑事法院开庭宣判。大批群众在暴雨中举行示威,法庭的旁听票票价被炒到了600美元一张。上午10时10分,审判长金荣一宣告开庭,两名前总统全斗焕、卢泰愚分别身着浅蓝色的3124号和1042号囚衣走上被告席。

  一审判决书也长达9万多字,法官读了近两个小时。法庭宣布以叛乱和内乱主谋罪和受贿罪判处全斗焕死刑,以执行叛乱和内乱任务罪及受贿罪判处卢泰愚22年6个月有期徒刑。两人还分别被处以合2.76亿美元和5.49亿美元的罚款。

  两人不服并提出上诉,1996年12月16日,首尔高等法院做出二审判决,将全斗焕的死刑改为无期徒刑,卢泰愚的刑期减为17年,罚金也有所减少。两人先后宣布服从判决,不再上诉。

  1997年12月,韩国总统金泳三发布特赦令对全斗焕、卢泰愚减刑,两人恢复自由,但仍必须偿还侵吞的非法政治资金,全斗焕2205亿韩元,卢泰愚2628亿韩元。据悉,韩国司法单位至今仍在追讨这两笔烂帐,也从两人的直系亲属身上追回了不少资产,全斗焕的家具、宠物甚至遭到强制拍卖。

  韩国的这场“世纪大审判”的确震撼了世界,但并未能彻底肃清贪腐的流毒。讽刺的是,主导这场“反腐风暴”的金泳三自己在任内也爆出了儿子因贪腐被判刑的丑闻。

  卢武铉

  更令韩国社会震惊的是,任上被誉为“清廉先生”的卢武铉2009年竟在接受受贿调查期间跳崖自杀,而发起这场调查的李明博同样因亲属及亲信贪腐而两次向国民道歉。此次朴槿惠再次因涉嫌受贿接受调查,表明“官商勾结”这一韩国的症结,依然没有治愈的迹象。

  编辑/黄帅

  资料来源:新华网、中青在线、《谁在判决总统:全斗焕 卢泰愚案审判纪实》等

【责任编辑:李明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