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北京理工大学:适当提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核心课程学分

发布时间:2017-03-30 18:5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庆玲

    中青在线北京3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庆玲)今天,北京理工大学召开中华传统文化课程建设研讨会,与会者探讨了传统文化进课堂的现状和构想,以落实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意见》强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

    据介绍,近两年来,北京理工大学以法学院、人文学院、艺术教育中心等为主设计建设了《名家论坛——文化艺术系列讲座》等一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识课程群和网络课程,其中2016-2017学年涉及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通识课有38门。此外,北京理工大学创新性形成“通专融合”教学模式,即专业学院部分专业课程面向其他专业学生开放选课。

    “传统文化教育是系统工程,需要对课程内容、教材选编、教师队伍、教学模式以及教学效果评价等诸环节进行科学论证及整体设计,以便指导各项工作。”北京理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曹峰梅提出,学校未来将有效建构优秀传统文化课程体系,使优秀传统文化渗透于课程教育、课外活动等方方面面。在条件具备的前提下,探索优质通识选修课向必修课转型的道路。

    北京理工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王立群指出,“传统文化教育不是放在嘴边讲,而是要融到学生骨子里去。”对此,她建议开发体验式教学模式,以舞台表演、动手设计、VR等多种方式让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学习优秀传统文化。

    “应当对教师进行传统文化教育与培训,打造传统文化课程的教学明星与名师。”北京理工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贾利军则强调了老师在课堂中的作用,并建议实施课堂与实践、竞赛、社团、论坛等多渠道多途径一体化的联合教育。

    对学生来讲,目前该校通识课学分为2学分,但曹峰梅在会议上提出“可以适当提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核心课程的学分,或者允许替代学生选修两模块的文化素质通识课”。

    该校副校长王晓锋强调,“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如果教育工作没有把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下去,那就是我们的失职。我们要把传统文化的精髓教给学生,让学生为祖国的文化感到自豪。”(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李明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