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一位81岁老人,带你跑过凌晨4点半的北京……

发布时间:2017-03-30 1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汤琪

  中新网北京3月30电(汤琪)“昆明湖一圈6、7公里,玉渊潭5.76公里,龙潭湖2.5公里……”81岁老人汤伯成几乎每天坚持凌晨四点半开始跑步,对首都北京几个著名公园的大小了如指掌,这些都是他30多年“打卡”过的地方。

  2017年4月16日,汤伯成将再次从天安门出发,第二次参加北京半程马拉松赛——然而时间闪回上世纪80年代,那时的他曾被确诊为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他说,那会儿他连50米都跑不下来。

  资料图:热爱跑步的汤伯成。

  汤伯成的人生轨迹,改变在30多年之前。

  1986年,当时50岁的汤伯成被确诊为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消化系统较差,畏寒,夏天不能吃香瓜和香蕉,冬天不能吃柿子,冰棍、冰淇淋根本不能碰,一天拉稀20多次,让他直呼“受不了”。

  身体最为脆弱的时候,汤伯成告诉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嘴巴不能动,喝一点东西就要上厕所,那时我都觉得能活到60岁就很满足了。”

  大学毕业后,汤伯成离开江苏老家,被分配到了北京光华木材厂,这份工作一干就是36年,这期间,他与同样来自江苏的卞德娣喜结连理,相守至今。

  卞德娣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忆起爱人当年患病住院的情景说,医生建议他加强锻炼,一开始他就围着小汤山医院的病房跑步,连50米都跑不下来。

  “第一天跑不动,我就第二天、第三天坚持,小汤山医院有个湖,我渐渐能围着湖跑,后来半个医院都能跑下来。”汤伯成的坚持,换来了病情上的缓解,他表示,住院三个月之后,他的用药量减掉了一半。

  资料图:汤伯成展示长跑奖牌。

  “大家都知道跑步有好处,但没想到跑步会有这么大的效果!”卞德娣显得有些惊讶。

  1986年至今,汤伯成的跑龄已经超过30年,用他自己的话说,“现在一年下来,感冒都很少。”

  卞德娣也透露,他们从未服用过保健品,她笑着说,“现在去医院体检,医生在他身上使劲按,都说他的身体和年龄不相符。”

  改变的不止汤伯成自己的身体,还有身边人。这些年,汤伯成未曾停止奔跑的脚步,在坚持每天跑10公里的同时,还带动街坊邻里的跑友,形成了一个爱跑的圈子,在这个圈子里,他是“老大”,年龄悬殊最大相差了20岁。

  据二老介绍,过去,圈子里有些跑者,夏天太热不跑,冬天太冷不跑,汤伯成直言不讳——“这样不行,一年四季都要坚持,才有成效。”

  因为,他自己就是活生生的例子。81岁高龄的他,一直都是身边跑友的榜样。

  但他并不愿多谈年龄。“有些人说我80多岁了怎么还在跑步,意思好像80岁就没劲了一样,但我已经忘记年龄了,我经常跟比我年轻很多的人一起跑步,他们也不觉得我老。”

  汤伯成展示他每天的跑步记录。汤琪 摄

  笑容满面,待人随和,健步如飞,汤伯成如今展现出来的精气神很难与30多年前他连平躺着睡觉都难受的困境联系起来,他始终强调,跑步不为了别的,纯粹是为了健康。

  2016年,他第一次站上半程马拉松的跑道,从天安门出发,以2:19:54的成绩完赛,在2万多名跑者中排名第7372位,他用他最习惯的方式,庆祝耄耋之年。

  卞德娣告诉中新网记者,去年报名以后,70岁以上的参赛者都要回访,有工作人员打来电话确认他的身体状况。“当时我说应该问题不大,他跑惯了,你不让他跑,他老觉得今天缺了什么。”

  从10公里到21.0975公里,汤伯成参加这项赛事的时间已超过10年,他所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北京城,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都是他用脚步丈量出来的。

  每年的大年初一本该是全家团聚的新春佳节,他却会特地选择这一天,去北海公园、景山公园和天坛跑步,感受不一样的北京。有一年,也是大年初一,颐和园内的昆明湖都结成冰,他就来回在冰上走,围着昆明湖奔跑,这是他从跑步中体会到的乐趣。

  资料图:汤伯成在跑步中。

  “昆明湖一圈6、7公里,玉渊潭5.76公里,龙潭湖2.5公里,陶然亭公园2.6公里,莲花池小,大概1.3公里,景山公园大概1公里多……”汤伯成在跑友的帮助下,玩起了手机,用时下最流行的跑步APP量化他的“跑步人生”。

  美国NBA篮球巨星科比曾自曝坚持凌晨4点起床,“你见过凌晨4点的洛杉矶吗”成为篮球迷的永恒话题。而对于81岁的汤伯成来说,他见过无数次北京凌晨4点半的样子,那时,他正跑向龙潭湖公园,以此开启每一天的生活。

  他曾以为自己只能活到60岁,但他却跑过了60岁;他曾以为自己只能跑到70岁,但81岁了,他还在奔跑。

  你要问奔跑的终点究竟在哪里?汤伯成拍拍自己的双腿说,“只要两条腿行,肯定继续跑。”(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