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暖闻周刊 > 新闻频道暖闻周刊 新闻是有温度的暖闻

湖北一老人耗时6年自费5万元编撰出版乡镇民俗志

作者:连迅 张国荣 覃璇
2017-03-30 15:56 来自 新华网 作者:连迅 张国荣 覃璇

  袁国悦编撰民俗志工作照(张国荣 摄)

  新华网武汉3月27日电(连迅 张国荣覃璇)由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分乡镇退休干部袁国悦耗时6年时间,自费5万元编撰的乡镇民俗志《分乡民俗志》日前出版发行。

  今年68岁的袁国悦系分乡镇插旗村人。袁国悦喜欢民俗文化,长期以来坚持收集和整理民间文学。2002年退休后,正逢《中国民俗志-湖北宜昌市卷》编撰启动,2010年他为《中国民俗志-夷陵卷》提供材料,当年就调查写下了7万字材料。

  分乡镇民俗文化底蕴深厚,在几千年的劳动和生活中,当地人们创造了耕田赶耖、打榨熬糖、推磨舂碓等物质生活民俗;诞生了过年过节、婚丧嫁娶、生儿打喜、做生祝寿、信仰禁忌等社会生活民俗;传承了薅草锣鼓、皮影戏、花鼓戏以及道士做斋、端公罡神、阴阳看地、求神拜佛等精神生活民俗。袁国悦在参与编撰夷陵民俗志后,萌生了编撰乡镇民俗志的念头。他的这个想法得到民俗专家们的支持。

  2011年,袁国悦开始专注分乡镇民俗文化收集完善。每年他要用100多天的时间进村入户进行调查,把那些在民间流传的文化挖掘、记录、拍摄下来。通过实地考察,阅读文献,核实异说,袁国悦掌握了分乡镇生产、生活、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大量民俗题材,拍摄、收集了4000多件民俗活动照片及实物资料。

  2013年,袁国悦因身患高血压摔倒,成了肢体四级残废人。为了完成编撰工作,他拄着双拐上山下岭采集资料。6年来他行程万里山路,调查了千余人。为了方便写作,袁国悦自己购置了电脑等设备。因为不会拼音和五笔打字法,他就使用写字板手写输入电脑。经过反复调查、修改、完善,五易其稿后,最终定稿为25万字、130多张配图的《分乡民俗志》于2016年12月公开出版。

  袁国悦和他编撰的民俗志(张国荣 摄)

  袁国悦编撰的民俗志几易其稿(张国荣 摄)

 

【责任编辑:李想】

我们的心灵需要温暖的滋养,需要正能量的支撑,需要积极、阳光、感动的滋润。但寻找温暖能量的支撑,要从道德神坛和高调上走下来,从底线、平凡、地气中去打捞和发掘那些本份精神,从中去汲取温暖的养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