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共青团新闻联播
APP下载

“问题儿童”这个概念,在他们手上基本废了!

发布时间:2017-03-30 15:2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什么是问题少年?”第一次见面,四年级的小睿主动向瑞丰社工的副总干事王科提问。从事困境儿童家庭救助以来,王科和同事们经常会遇到类似的“措手不及”,那么她们是如何解决的?

  这是一群什么样的人?

  王科: 瑞丰社工副总干事

  丰台区瑞丰社会服务中心,目前有专职社工18名。该服务中心困境儿童家庭效能提升项目,主要针对丰台区贫困家庭、进城农民工家庭、父母一方为精神疾病家庭、吸毒等困境未成年人家庭给予及时的专业服务和指导。

  该项目在2016年全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评选中成为30个示范项目之一。

  他们做了哪些事?

  让困境儿童更好地融入集体

  微暴力、多次扰乱课堂秩序的小学生真就没救了吗?

  NO! NO! NO!

  案例:

  “什么是问题少年?”四年级的小睿第一次见到王科就提出这样的疑惑。

  微暴力、扰乱课堂秩序……刚刚从海淀某小学转来的小睿还没上几节课便因种种不良行为离开了学校。王科和小睿家人交流得知,小时候他被送到保姆家,结果那家有家暴,小睿受到了刺激,有些时候会出现情绪难以自控。

  王科:

  一段接触后,我觉得小睿问题并不大,孩子很喜欢读书,特别是对航天知识很感兴趣。

  上个寒假,小睿参加了瑞丰社工的书法、绘画课程,在这里的孩子来自各个社区,大家彼此之间没有任何偏见,困境家庭儿童可以自如的和其他小伙伴学习、玩耍。

  一处处看似不经意的细节与安排让小睿的生活悄然发生着改变。

  社工们还请大学生志愿者帮小睿进行“一帮一”课业辅导。让社工们开心的是,小睿很快在学习和情绪管理方面取得了进步,一些老师主动邀请他回去上课。

  小睿重返校园的梦想正在一步步实现。

  拉着家长一起‘玩’

  案例:

  居委会找到王科的时候,童童刚经历了“离家出走”。童童告诉王科,自己并没有离家出走,他只是特别想去一次长城。但是他跟大人们讲,都没人相信他是真的去了长城。

  第一次走进童童家迎接王科的是房间里的蟑螂。童童是个小男孩,母亲有阶段性精神疾病,平时都是姥爷照顾他,前段时间姥爷患病瘫痪在床,童童也不去上学了。

  王科

  和同事们为童童和他的母亲分别作了评估,发现童童是个很愿意沟通的孩子,也愿意上学,只是缺乏良好的家庭氛围。在居委会的帮助下,协调社区有空闲的老人和住在附近的班主任轮流帮忙接送童童上下学。

  经过一段时间沟通,童童母亲在状态不错的时候也开始接送,对童童的关心明显多了起来。

  类似的案例瑞丰的社工们碰到不少。

  王科

  一些当时陷入危机的个案往往比较容易解决,反而是父母监管不到位的,很难取得进展,只能等待他们好转。有时候也有些无奈。

  “就想小而美的‘玩’下去”

  几年下来,瑞丰社工们走遍了25个社区的低保家庭,建立起一支由社工、心里咨询师、教育专家、辖区内居民骨干和社区公益组织成员组成的困境家庭社会支持志愿者队伍。

  也有天使投资想要投2亿让该项目在全国其他社区复制。但由于目前条件所限,王科她们担心一旦工作量迅速增大,就没法做到现在这样对服务对象负责了。

  王科

  在这点上,我们大家的看法一致:社工服务规模不一定要大,哪怕只有一个服务对象,要做就做好。

  遇到了啥头疼事儿?

  社工岗位人才紧缺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社工专业的陈雪,从读研期间便一直在瑞丰实习,2016年毕业后便留了下来。但是她所在的本科班和研究生班,如今选择做社工的只有她一个。

  对我国社工行业发展面临的这一瓶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社工系主任吕新萍分析,除了社工的岗位开发不足和收入待遇过低,我国尚未制度化的社会福利服务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

  高校资源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瑞丰在这一方面的不足。平时,遇到复杂的个案,需要心理疏导,缺少哪些资源了,王科他们都会请老师帮忙分析。

  (文中个案涉及人名均为化名,部分照片由王科提供)

【责任编辑:陈凤莉】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