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共青团新闻联播
APP下载

女孩患绝症 还未出生的弟(妹)竟是最大救星

发布时间:2017-03-30 15:1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芦溪县南坑镇坪村的贺莲是一名准二胎妈妈,今年30岁。跟其他孕妈相比,她更加迫切地期待着这个小生命的诞生。对于她来说,这不仅是自己的第二个孩子,更是7岁的大女儿糖糖(化名)生的希望。

  贺莲肚中的婴儿才24周,就已经被赋予了一项重要的使命——他的脐带血将用于移植,让身患重度地中海贫血症的姐姐重获新生。

  女儿五个月查出地中海贫血医生断言她活不过5岁

  贺莲和唐勇相识于2008年3月,并于2009年11月走入婚姻殿堂。2010年6月,女儿糖糖的出生更是让一家人觉得幸福美满。但好景不长,糖糖在5个月大的时候,突然出现低热、拉肚子、脸色苍白等症状,贺莲带着孩子在村诊所、镇医院拿了些药,但都没什么效果。

  接着,贺莲带着孩子去到芦溪县妇保检查。经查,糖糖血红蛋白很低,医生建议去湖南省儿童医院血液科做进一步检查。当天下午,贺莲一家三口就乘车来到长沙。

  经医生诊断,糖糖是重型地中海贫血症患者。这个病只要每个月输血、每天打针,护理好的话就跟正常小孩是一样的。听到这个消息的贺莲懵了,当时她还不知道什么是地中海贫血,也不知道这个病需要治到什么时候。

  “这种情况,小孩活不过5岁。”医生的话就像晴天霹雳,贺莲回忆到这里,声音哽咽,情绪有些失控。她深吸了几口气,擦干眼泪笑了笑:“我们一个月一个月地熬过来了,你们看,糖糖今年6月就要满7岁啦!”

  医生建议可做同胞移植一家人重燃希望

  在糖糖两岁之后,输血由每个月一次变成了每两个星期一次。因为长期输血,糖糖的身体积铁严重,从而引起脾脏肿大,肚子比一般孩子要鼓许多。为了缓解这种情况,糖糖每天早晚都要吃一次去铁酮并打一次去铁胺。

  ▲注射泵、去铁胺、去铁酮

  因为去铁胺需要缓慢注射,注射一支需要10—12个小时,每天晚上,贺莲都要配好药水,装进针筒,再将针筒装进微量注射泵,用带子将注射泵固定在糖糖身上。贺莲表示,现在掀开女儿的衣服,肚皮上都是针眼,看着只有心疼。

  ▲准备注射

  2015年,通过朋友介绍,贺莲得知广州南方医院可以做造血干细胞移植,根治地中海贫血症,一家三口立即来到南方医院。但通过检测,贺莲与女儿配到了7个点(共12点),丈夫配到了6个点。南方医院的教授表示,这只能做半相合,风险比较高;同胞配型成功几率更高,而且风险也低,建议夫妇二人再生一个小孩。

  再次怀上患病胎儿几近崩溃之时仍坚持一个信念

  因为糖糖的病情,夫妻二人并不打算再生二胎,但医生的建议让贺莲在黑暗中看到了一丝希望。在糖糖病情稳定后,贺莲在2015年12月成功怀孕。2016年3月,贺莲很激动也很开心,去南方医院进行了地贫筛查和绒毛采检,并与大女儿进行配型。“这次应该会幸运的。”贺莲想。

  ▲鼓起来的肚子

  但上天跟贺莲一家开了第二次玩笑。从广州检查回家的第10天,南方医院打来电话说,贺莲肚子里的孩子也是一个重度地中海贫血症。这让贺莲简直要崩溃。家中的糖糖是重度地贫,贺莲不可能再将这个孩子生下来受苦。没有选择的,贺莲只能把肚子里的孩子拿掉。在这之后,贺莲的生活仿佛失去了方向,但她心中一直坚定着一个信念,就是一定要想办法救糖糖。这是女儿的希望,也是贺莲的希望。既然希望就在眼前,怎么能不试一试呢?

  ▲全相合检测报告

  同年9月,贺莲再次怀孕。经检查,这个宝宝只是地贫携带者,与普通人无异。更令人激动的是,这个宝宝与糖糖配型成功,且12点全部匹配,可做全相合移植。贺莲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挨个儿给亲朋好友打电话,与他们分享这个喜讯——女儿终于有救了!

  手术近在眼前高昂费用却成拦路虎

  从糖糖发病到现在已有6年时间了。每月打针吃药输血,就要支出6000余元。贺莲家是个大家庭,人口多也比较复杂。尽管条件再艰苦,贺莲一家都从未放弃过对糖糖的治疗,现在已经有外债10万元。

  ▲手上的针眼

  这次胎儿与女儿配到了全相合,高兴之余,贺莲一家也十分苦恼。医生说做手术进仓就要交30万元押金,加上手术前预处理、手术后排异处理,总共需要金额50万到100万元不等。这样的金额对这个农村家庭来说难以承担,但贺莲并不打算低头。“错过了这次,就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有这么好的机会了。只要有一点希望,我都不可能会放弃!”

  因为怕磕碰会造成脾脏大出血引发意外,贺莲没有让糖糖去上幼儿园。去年9月,贺莲还是放手让糖糖上了小学,接受教育。她想让糖糖跟其他孩子一样学习、玩耍。贺莲说,糖糖曾经问过她,为什么班上的小朋友不要打针?为什么他们可以随意跑跳?她希望糖糖在不久之后,也可以变成那样健康的小孩。

  在妈妈怀抱里的糖糖,似乎知道自己终会变成她羡慕的那种小朋友,藏不住眼角的笑意,大方地露出了因为换牙而残缺不齐的牙齿,乌黑的眸子里传递出对未来的向往,闪闪发光。

  转自公众号:青春萍乡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