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列车乘警的铁路生涯:一支连续15次荣获 “全国青年文明号”的乘警队伍

发布时间:2017-03-30 10:2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伟明 张文凌

    中青在线讯(通讯员张伟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 ) 日前,共青团中央联合21个部委和单位命名的2015年至2016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中,昆明铁路公安局昆明乘警支队一大队板上有名,他们已连续第15次荣获 “全国青年文明号”,这是昆明铁路公安局昆明乘警支队一大队交出的“成绩单”。

    这个由白、满、彝、回、汉等6个民族、平均年龄33岁组成的团队,担负着云南昆明至首都北京所有旅客列车的值乘任务。仅2015年以来的2年时间,他们就破获刑事案件195起,抓获嫌疑人195名,缴获毒品35.76公斤,抓获逃犯197名,为旅客做好事解难事517件,收到锦旗32面、感谢信255封,被称为列车“保护神”。

    缉毒,筑牢列车禁毒防线

    云南毗邻“金三角”,是毒品主要过境地,也是深受毒品危害的毒品重灾区。近年来,不法分子以身试法,通过列车运输毒品。

    外表火辣的女警花李丹(化名)用自己的细心与睿智在列车上与“瘾君子”斗智斗勇。一天,在昆明开往北京的列车上,李丹巡查卧铺车厢时,发现中铺一名男子神色慌张,面对正常的询问该男子反倒显得极不自然,双手不停的拽着衣角,机警的李丹当即对其随身行李进行检查,六个药瓶子赫然出现在李丹眼前,其中一瓶已经吃了一半。

    “毒品替代品!” 凭借经验,李丹推测,“这人是吸毒的。”此时,李丹虽然心里在打鼓,但仍然镇定的继续对男子进行详细盘问。当问及有没有同行人时,该男子迟疑了一下,“没有”。可就是那一秒钟的迟疑,让李丹迅速向周围扫视了一圈,眼见上铺一个女子紧张得脸煞白,却密切观察着铺下的一举一动。

    “你,下来!”面对李丹的严词喝令,她借故说腿有毛病,还在铺位上磨蹭。李丹迅速爬到上铺,在她的一再督促下,该女子才既不情愿的往下爬。就在这时,李丹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对其铺位进行检查,在其铺位垫子下面当场查获四支针筒,其中两支装有白色疑似毒品物。

    人赃俱获,女子彻底崩溃了,随后当场从其裆部搜出疑似毒品物一坨。

    2015年4月28日,乘警赵华(化名)在查缉时,在一个车厢下铺发现马某形迹可疑,但对其携带的所有行李物品检查都没有发现任何异常。

    这并没有打消赵华的怀疑,随后赵华将马某的信息向上级汇报,通过信息分析研判,确定马某有体内运输毒品的嫌疑,经过斗智斗勇的审讯,马某终于交代体内藏匿冰毒,之后其从体内排出冰毒330克。就是这样,不少以身试法的毒贩“栽”在了李丹、赵华等乘警的手上,共缴获毒品35.76公斤。

    打拐,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一个骄阳似火的午后,乘警马毅(化名)巡视车厢时,见一男一女形迹可疑,女性旅客见到穿警服的马毅后,立即用被子捂住脸部,马毅对该女性进行询问,但是她就是不说话,在马毅再三追问下,一旁的男性旅客开口说,该女性是他的妻子,因是少数民族,所以听不懂汉话。

    半信半疑的马毅立即对男子家庭人口信息进行调查,并检查他们所携带的行李物品。很快,马毅就找出了破绽,经再三询问,男子交待该女性并非他老婆,而是一名外籍妇女,是云南金平县一个姓“黄”的男子交由他带到湖南新化卖给他人为妻,其从中获得2000元的报酬。

    马毅立即将这一重要信息向上级汇报,上级指示将嫌疑人和被拐妇女带回昆明作更进一步的审查。经审查,发现这是一个专门从越南以打工为由诱骗越南籍妇女到中国进行贩卖获取巨额回报的犯罪团伙,马毅和同事经过长达5个多月的连续奋战,成功摧毁了跨国拐卖妇女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解救被拐越南籍妇女12名。

    针对不法分子利用列车贩卖人口的案件,昆明乘警支队一大队将打拐和解救被拐妇女儿童作为工作重点,总结摸索出了一套“看、问、听、查、析、审、定性、紧急措施”的打拐工作法,并先后涌现出“全国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周俊,“打拐英雄”刘刚,“打拐能手”敖荣江等先进典型,严厉打击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

    追逃,让不法分子无处可藏

    2015年10月29日下午,在客流熙熙攘攘的昆明火车站,乘警万达(化名)在开展网络追逃工作时,通过信息碰撞,发现一名男子的信息比较可疑,他立即向支队报告情况,并寻找有利抓捕时机。

    就这样,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在车站附件拉开帷幕,面对身材壮实,曾涉嫌寻衅滋事案,有暴力犯罪倾向的犯罪嫌疑人曹某,万达和同事做足准备,精心安排,细化分工,于当日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曹某抓获。

    查缉网上逃犯是乘警日常工作的重点,但查缉尚未被发现或尚未被上网通缉的负案在逃嫌疑人员,则需要更高的查缉技能和更复杂的盘查、查证工作。万达和同事们通过大量的实践,练就了过硬的“察、查、辩、问”等查缉技能,让不法份子无处可藏。

    服务,让旅途充满温暖

    2015年8月17日深夜,在昆明开往北京的列车上,乘警周晓旭按规定进行列车安全巡查时,发现一名老人旅客脸色苍白,无精打采地倚靠在车厢卫生间门口。

    周晓旭正要上前询问帮扶时老人突然晕倒。周晓旭立即通知列车工作人员通过广播寻找医生,并和列车乘务员一起将老人搀扶到座位上休息。

    后经了解,该老人自称娜某,今年62岁,时云南省普洱市人,其与女儿小娜一道乘车准备到北京打工,不知何因突感身体不适。由于列车上暂时未能找到医务人员,且旅客病因不明,周晓旭与列车工作人员商议决定,安排母女俩到前方医疗条件较好的车站下车治疗。

    然而,当得知民警已经为其联系好医疗救助时,母女俩却坚称不愿意下车。这一个“不愿意”让周晓旭很吃惊。“其中必有隐情。”周晓旭经向小娜进一步了解得知,母女俩因经济原因,已经无力再支付下车看病的费用,所以才不愿意下车医治。

    情况紧急,周晓旭心想不能让患者错过最好的治疗时间,便把自己和同事凑的几百元现金交给母女俩,并在列车上组织募捐,在列车工作人员及热心旅客的帮助,共为母女筹款1800元。

    为旅客做好事、解难事,近2年来,他们帮助旅客找回失物3.5万余件,挽回经济损失2万余元,救助旅客500多人,让旅途充满温暖。

 

【责任编辑:吴蕴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