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23岁小伙子早上洗漱时晕倒 这么年轻,居然是高血压引发的脑梗

发布时间:2017-03-30 07:58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张冰清 何丽娜

  浙江在线3月30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清 何丽娜 通讯员 沈笑驰 方序 鲁青) 一提到脑梗,很多人都会把它和老年人联系在一起,觉得这是一种老年病。但从近年的临床情况来看,脑梗的发生越来越呈现年轻化趋势。以前三四十岁脑梗的都不多见,现在动不动就有二十几岁的小年轻中招。

  学术期刊《神经病学》的一篇论文显示,中国18~45岁的青年人中,每十万人约有97人发生过脑血管意外,这个数字远远高于一些欧洲国家。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楼敏告诉钱江晚报记者,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是脑梗主要的病因和危险因素,随着这些疾病的年轻化,年轻人发生脑梗的几率也随之增加。

  小年轻突发脑梗

  1/3心脏有毛病

  美国一项学术研究曾在3万名脑梗患者中做了回顾调查,结果显示,15~33岁的脑梗患者中,1/3是心源性脑栓塞,也就是由心脏疾病引起脑血管意外;1/3是血管、感染、代谢、基因等疾病导致的;还有1/3的病因尚未查明。

  最近,浙江省新华医院抢救了一个23岁的杭州小伙。他就是因为高血压、心律失常,最后脑血管被堵牢。

  小伙子姓施,1米75的身高,虽然年纪轻轻,刚刚参加工作,但已经有了双下巴和啤酒肚。前几天,小施和往常一样起床洗漱。突然,父母听到卫生间咣当一声,跑去一看,儿子晕倒在了地上。他们赶紧打120,把儿子送到了新华医院。

  “他来的时候,意识是清醒的,但已经不能讲话了,身体右侧上、下肢完全无法动弹。通过了解患者病史和发病经过,我们考虑他急性脑梗塞的可能性很大。” 首诊医生、急诊科王卓燕医生回忆说。

  急诊医生立即给小施做了CT和磁共振(MR)检查,果然,磁共振提示左脑大面积梗死。在排除脑出血的情况下,医院多个科室确定了手术方案:静脉溶栓桥接支架取栓。

  “血管再通后几乎不到5分钟,他之前完全偏瘫的右手已经能抬起来了。这让我们都很惊喜,说明他的肢体已经在恢复功能了。”神经外科主刀医生王承介绍,经过几周的治疗和康复,小施已经能够和医生简单言语交流,能慢慢地下床了。

  据施爸爸说,儿子几年前查出了高血压、心房颤动,但已经做了心脏手术,一直用药物控制,还算稳定。他怎么都没想到,儿子竟然因为心脏不好发生了脑梗。

  楼敏说,和老年脑梗相比,心脏疾病在青年脑梗病因中所占的比例更大。像小施这样患有心房颤动,心率又快又不齐,血流特别容易发生栓塞,栓塞很大可能性会流到脑血管,最后的结果就是脑梗。

  除了心房颤动,心肌病、心肌梗死、风湿性心脏病、心内膜炎等心脏病也是年轻人脑梗常见的诱因。

  30来岁的脑梗

  “三高”危险因子越来越常见

  虽然年轻人脑梗和老年人脑梗的病因有所差别,但学者发现,“三高”等传统血管危险因子在年轻人里也越来越常见。“少见病因在青年脑梗中的作用可能被高估了,而传统血管危险因子的作用可能被低估了。”楼敏说。

  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脑病中心副主任欧阳侃告诉记者,“脑梗的发生确实与高血压有着密切的关系,而且除了脑梗之外,高血压还可能导致脑出血。”

  他所接触的高血压导致的脑梗患者中,23岁是最年轻的。他曾经也接诊过几例年纪将近30岁的脑梗病人,且他们都有高血压病史。

  欧阳医生说,这些年轻人多是有遗传性高血压,虽有在服药控制,但自以为年轻在生活方式上比较放任,对吃的东西一点也不节制,晚上还经常熬夜,时间一久就容易发生脑血管意外。

  “23岁的脑梗确实少见,不过我在去年下半年碰到了一个20岁就发生脑梗的小姑娘,只是这孩子明确没有高血压病史,做了好多的检查,至今也没找到导致脑梗的原因。”浙江省中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侯群说,他所碰到与高血压相关的年轻脑梗患者大多也是将近30岁的样子。

  与老年脑梗相比,青年脑梗预后相对较好。但如果存在“三高”这样的传统血管危险因子,那青年患者的预后和老年将类似。

  另外,年轻人一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会让脑梗悄悄找上门。

  楼敏接诊过好几例血管炎导致脑梗的病人,一检查,发现他们的血管炎都是由于神经梅毒感染造成的。还有的年轻人喜欢去按摩房按摩,推拿师如果在按摩脖子的时候用力过猛,脖子上的血管内膜被“扯”破,也容易形成血流栓塞。

  她提醒年轻人,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远离烟酒,洁身自好,预防“三高”,是远离脑梗最有效的方式。同时,也不能忽略每年的常规体检,检查自己在心脏、凝血功能等方面有没有问题。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