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专家谈】李克强总理访问新西兰为中新关系的未来与合作点明了方向

发布时间:2017-03-29 13:5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韩锋

    作者:韩锋(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研究员)

    2017年3月26-29日,李克强总理出访了新西兰,双方在经贸、文化、教育、科技、海关、旅游等领域签署了多项合作文件。李克强还根据中新关系发展现状,提出构建“1+3”升级版合作新格局。即以一个“升级版”的中新自贸区为基础,深化贸易和投资开放度,提升经贸合作水平;通过发展战略对接、创新驱动、农牧业合作为三大增长动能,为中新合作提供多元支撑。为中新关系的未来与合作点明了方向。

    1972年中国与新西兰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一直保持友好交往。近年来,双边关系发展走上了快车道。2014年中新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明确了两国关系的战略定位。2008年,中新建立“自由贸易区”,双边货物贸易8年来增长了300%,年均增幅15%以上。目前,中国是新西兰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和第二大货物加服务贸易伙伴;中国还是新西兰第一大海外留学生来源国和第二大海外游客市场。中新自贸区还为新西兰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发展动力。尽管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新西兰经济在发达国家中仍保持较快速度的发展。2010年以来一直以高于2%的速度发展。2014年的GDP增长为2.5%,2015年增长3.2%,2016年达到4.5%,预测新西兰经济未来5年仍将保持以每年3%以上的速度增长。然而,国际形势的变化和双方国内发展的调整,需要双方的高层对话与协调。同时,经过8年的发展变化,中新自贸区也需要进一步升级。新形势下中新关系与合作要实现超越和创新是此次李克强总理访问新西兰的重要目的。

    首先,双方对世界发展和格局变化的共识。两位总理都有相同的背景,即长期主管各自国家的经济,对目前国际政治经济发展中的问题、应对方法,以及合作与前景都同时亲身经历。这使得两位总理对目前的世界发展和全球化进程的交流非常顺畅。

    其次,两国发展理念相近。中国坚持全球化,面对当前的挑战,主张合作应对,通过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新西兰政府一贯坚持自由贸易,因为新西兰60%的经济依赖贸易。2017年3月24日新政府出台了“《贸易议程2030》(Trade Agenda 2030)”,作为未来10-15年的对外贸易发展的战略,核心也是坚持自由贸易,进行贸易升级。

    再次,双方在发展战略上的互补关系还有合作潜力。在自贸区的基础上,形成相关互补产业的合作和区域开发的合作。例如,深化农牧业产品贸易,拓展农牧业产业的合作。同时,开辟新的合作产业,例如,基础设施建设、环保技术、绿色农业、科技、电子网络等产业。此外,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同新方“30年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有很多相同的内容,提供了更多的合作机会。

    还有,中新自贸区协定升级。2016年中新宣布正式启动自贸协定升级谈判,第一轮谈判于2017年上半年举行,范围涵盖服务贸易、竞争政策、电子商务、农业合作、环境、技术性贸易壁垒、海关程序合作和贸易便利化、原产地规则等众多领域。此外,扩大范围,鼓励中小企业参与,并结合地区自由贸易安排进行协调。总理间对话将提供政治推动力。

    最后,中新两国领导人保持良好关系。中新除了高层互访频繁和两国的定期外交政治磋商,两国领导人之间还保持了密切个人接触。2016年底,英格利希接替因家庭原因辞去总理职务的约翰?基,担任新西兰总理。虽然中新总理之前已有工作上接触,但作为政府首脑的正式接触还是首次。李克强总理此访,不仅保证了两国政府政策的延续性,还增进了两国总理之间的个人关系。访新期间,李克强总理和夫人宴请了英格利希总理及其家庭成员,两位总理建立了良好的个人关系。新西兰送给李克强总理的礼物是一件新西兰橄榄球衫。英式橄榄球是在英国和英联邦国家中广泛流行的一项对抗性很强的运动,但各国又有所不同。此举客观上呼应了李总理在新西兰提倡的世界多元化的主张。中新领导人间个人性格的交流和形成的默契对于中新关系有积极作用,也是双方人文交流的表率。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