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吴晓龙、史龙龙:大满贯世界武术冠军成长记

发布时间:2017-03-29 17: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培莲

    吴晓龙不敢想象,如果没有武术,他的人生会是怎样一种平淡无奇。武术让他从西部小城的毛头小子成长为大满贯世界武术冠军。

    命运同样发生逆袭的,还有他的搭档史龙龙。史龙龙出生在河北农村,和吴晓龙同龄。武术圈子里,他们是名气响当当的“双龙”组合。

    在二人组成武术对练搭档的13年里,凭借“空手夺抢”这一武术套路,纹丝不差的默契配合,拿遍了全国和世界级武术比赛的20多个冠军。以至于对手盼着他们早点退役,“不然拿冠军肯定没戏”。

    相识

    空手夺枪是一种带有表演性攻击、防守和还击于一体的武术套路。一方手持长枪,连续、快速地刺向对方的脸、颈、腰和腿等部位,而且要有“一击必中、中必伤敌”的攻势。徒手一方则要在躲、闪、腾、挪的同时,最终转守为攻,反败为胜。

    在比赛场上,这一套动作的表演时长仅为50秒,不过平均每秒刺出三枪的高频率招式,令“双龙”组合的表演看上去很是惊险刺激。

    出生在宁夏中卫的吴晓龙,从小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爷爷喜欢武术,就常带着他到广场上看热闹:有人打太极,有人练体操。一招一式,吴晓龙边看边模仿。

    6岁时,吴晓龙正式学习武术,7岁参加比赛,9岁就拿到了第一个省级武术比赛冠军。武术带来的成功体验,让年纪不大的吴晓龙感觉“能抬 起头了”。

    出生就没见过母亲,父亲又在他7岁时病逝。如此遭遇,周围的亲朋不看好吴晓龙,说他不会出息。幸运的是,因为武术他的生活有了变化,整个人也开始“自信和强大起来”。

    13岁时,吴晓龙入选了宁夏省武术队。一个月后,宁夏省武术队的几名队员被派到河北省武术队集训。在这期间,他结识了日后的冠军搭档史龙龙。

    那时,史龙龙刚开始习武。因为身体素质好,在当地县城武校时直接从小班跳到了大班,也被派到河北武术队临时集训。

    刚到河北时,俩人才明白什么是小巫见大巫。当他们还为能转360度沾沾自喜时,当地省队的队员可以轻松转到720度。“落后就得想办法追上”。史龙龙说,尽管囊中羞涩,还是会私下给师哥买零食、处关系,为能跟别人多学一些。

    蛰伏

    在一次训练中,吴晓龙髋骨骨折。当时他觉得慢慢恢复就能好,愣是拄拐一年都没去医院。不过却因祸得福,吴晓龙的身高长了不少。“从小不点,长成了大高个。”

    一年没进行高强度训练,又有伤病,吴晓龙参加单项比赛的可能性很小。“好不容易进入省队,我不能一事无成啊。”吴晓龙想到了对练项目。最终,他找到了史龙龙,邀请他一起练习空手夺枪。

    在河北省武术队参加集训时,史龙龙被宁夏武术队选中。宁夏武术队有武术套路对练的传统,空手夺枪这一项目多次获得过全国冠军。史龙龙痛快答应了邀请。

    一开始,扎枪和防御两个角色吴晓龙和史龙龙都练。最后,因为吴晓龙身高臂长,握枪和扎枪动作更优美;史龙龙则更加利落精悍,招式凌厉,适合防御。

    俩人练到半年时,终于等到了参加比赛的机会。2005年,“双龙”组合第一次在比赛中亮相。原本想进入全国前八名就很不错,没想到一举夺得了当年全国青少年武术套路冠军赛第一名。

    成功突然而至,让吴晓龙和史龙龙一时缓不过神来。在这之后,“双龙”组合一发不可收拾,又连续在2006年和2007年的全国青少年武术套路比赛中卫冕。

    可是在2008年全国比赛中,“双龙”组合却出现了严重失误。事后,史龙龙想到了退役。“已经拿过全国冠军,家人觉得这个项目太危险,也不想我一直练”,史龙龙说。

    扮演套路中被扎的角色,在平时训练时少不了受伤。史龙龙说,那会虽然嘴上说没事,但心里很生气。

    “再坚持一年,至少参加一届全运会,那才是国内最高赛事啊!”吴晓龙找史龙龙谈心。

    这一次,史龙龙又答应了。其实他知道每次被扎受伤,吴晓龙比他更难受。

    大满贯

    攻山容易,守山难。兄弟俩对此体会颇深。“竞技武术更新换代太快了,没有新东西,很快就被淘汰。”史龙龙说。搭档13年来,二人生活的全部都是武术,白天训练,晚上回宿舍反复研究训练视频。

    后来,为了不断完善套路招式,他们还要观察视频中观众的反应。“要多设计让观众觉得惊险的招式”,吴晓龙说。

    吴晓龙每刺出一枪,史龙龙都要先看绑在枪头下端的红穗子,然后躲枪。长枪碰到史龙龙近身而没扎到时,动作才最标准。进而,史龙龙要看搭档的眼神,了解对方扎枪时的状态。史龙龙说,“枪如果没有扎到近身,就是扎飘了”。

    最初训练时,吴晓龙把长条板凳立起来,当靶子练习。日子久了,板凳被扎得越来越来越细。

    现在,史龙龙夸吴晓龙的控制力好,很少有人能比得上。他说,作为躲避方,动作幅度会时大时小,有时难免变形,但他都会迅速地调整扎枪位置。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9年,在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上,“双龙”组合站在了武术套路对练项目全国最高水平的领奖台上。

    后来,吴晓龙和史龙龙一边在兰州大学读书,一边继续比赛,横扫了全国各类武术比赛的冠军。2015年,二人获得了第十三届世界武术锦标赛冠军,成为了世界冠军。此外,他们还夺得了2016年首届世界杯武术套路比赛冠军。

    除空手夺枪以外,俩人还拿过三人拳对练项目的全国冠军。除此之外,史龙龙还夺得过猴棍个人全国冠军。吴晓龙获得过劈挂拳个人全国冠军。

    从2009年开始,二人穿着自己设计的黑色带银色亮片的比赛服、长枪材质也从木杆到不锈钢,套路招式也更加惊险。这些变化都争相被对手模仿。

    虽然武术项目没有奥运会这样一个大平台,但2015年二人都被评为国际健将。“跟刘翔的级别一样”,吴晓龙笑着解释说。

    今年,“双龙组合”从竞技场上退役了。再次一起出现时,大多是在表演场合。诸如,2016年的国务院春节团拜会和今年的春晚。

    现在,吴晓龙在东北师范大学读民族传统体育学专业的研究生。他被推举为宁夏武术协会秘书长,肩负起当地武术事业的发展。提前一年从东北师大研究生毕业的史龙龙则受聘于首都体育学院,教授武术相关课程。

    对于日后,吴晓龙和史龙龙的想法一致:向世界推广中国武术。“不过当务之急是要提高自身文化素养,要继续考博”。兄弟俩都认为,习武之人,不仅要有高水平的技艺,更要有对武术文化的深厚认知和理解。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王培莲 

 

【责任编辑:李明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