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唯一00后球手范争一止步首轮

“神童”长大追“火箭”

发布时间:2017-03-29 14: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昆龙

  斯诺克中国公开赛 摄影:记者崔峻

  他,是打入本届斯诺克中国公开赛正赛的唯一一位00后球员,同时还是本届赛事最年轻的球员,曾经的“台球神童”虽然没能创造奇迹更进一步,但是在个人经历了自己的首场职业斯诺克赛事后,16岁的范争一已经明确了目标,在今年之内,完成职业斯诺克球手的转型。

  昨天是本届斯诺克中国赛的第二比赛日,在下午场的争夺中,持外卡参赛的黑龙江小将范争一以1比5不敌英格兰名将古尔德,止步首轮。虽然输掉了比赛,但是他表示,能够站在职业赛场上本身就是一个突破,接下来,将把重心转移至备战10天后开始的亚洲斯诺克青年锦标赛,而目标很简单,就是获得冠军,为转型职业球手做准备。

  作为一名9岁就获得过少年组斯诺克系列赛亚军的“童星”,过去几年,范争一的名字已经多次被媒体提及。梁文博曾经表示,小争一的斯诺克之路前途光明。

  据了解,在接触这个项目仅仅3个月之后,他就参加了2006年的全国青少年美式台球锦标赛。面对比他动辄年龄大12岁以上的球手时,范争一并没有丝毫的畏惧,以小打大的他最终获得了第5名的好成绩,从此名声大噪,被冠以“台球神童”的称号。此后,随着年龄的增长,他走上了斯诺克的台桌。在被问到这个选择时,霸气十足的范争一表示:“觉得美式洞口太大,打久了就没意思了,斯诺克难一点,更具有挑战性。”

  本届比赛,他在资格赛中收到了对手的退赛大礼,得以晋级第一轮,而在昨天的比赛中,面对经验和能力都远在自己之上的对手,他显得办法不多。范争一说道:“确实感到了有明显的差距,这是我的第一场职业斯诺克比赛,还是有点紧张,不过对手的防守做得确实太出色了,我此前比赛中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级别的防守。”尽管如此,他对于自己的首秀还是给予了肯定,他表示能够站在这个赛场上就已经是迈出了“第一步”,希望今后有机会多参加这样高级别的赛事。

  虽然在战绩方面已经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但其实这位腼腆的黑龙江大男孩并不是从小就练斯诺克的,他的启蒙运动其实是乒乓球。据北青报记者了解,范争一从3岁起就开始学打乒乓球,并且技术了得,深受教练的喜爱,他曾经的梦想是成为下一个“孔令辉”。不过某次他看见家人打台球,就产生了兴趣,加之2005年前后正是丁俊晖初出茅庐之际,电视中有关台球的转播也逐渐多了起来,正因如此,不满5岁的他转而选择了台球。

  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范争一的家人曾表示,曾经的乒乓球经历让他获益匪浅。在他自己看来,尽管已经很多年没有再拿起乒乓球拍,不过乒乓球运动中对于球路的把握和速度力量的拿捏,让他依然在如今的斯诺克比赛中得以受用。他说:“我对很多球类运动都感兴趣,之前练过一年乒乓球,这对我现在打球还是有帮助的,毕竟球类运动在很多方面都是相类似的。”

  在接受采访时,范争一不止一次透露,自己的偶像是英国名将奥沙利文。此番“火箭”时隔四年重返中国赛,对此他表示,尽管自己并没有当面对奥沙利文直接表达过仰慕之情,不过在最近“火箭”到访位于北京的中国斯诺克学院时,他还有幸参加了奥沙利文的互动教学活动。范争一笑道:“我还没有跟他直接面对面学习的机会,不过之前几天的那次见面会,还是很激动的,毕竟能够见到偶像在近距离教学,收获依然很大。”

  尽管遗憾地不敌对手止步首轮,但是16岁的范争一的未来仍然被外界看好,毕竟现在作为非职业斯诺克选手的他,未来的路还很长。而现在,他已经给自己定下了目标,那就是力争在年内完成从非职业到职业的转型。“我现在的努力就是为了成为一名职业斯诺克球手,我也一直在朝着这个目标努力,所以下个月的亚青赛我会全力以赴,这次比赛,我就是冲着冠军去的。”他说。

  范争一口中的亚青赛就是即将于4月8日至14日在印度昌迪加尔市峰景酒店举行的亚洲斯诺克青年锦标赛,届时将有来自中国、泰国、巴基斯坦、中国香港和东道主印度等15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青少年球员参加。根据安排,范争一将和另一位00后球员罗弘昊一同参赛。本次比赛,对于首次为国披挂上阵的他来说意义非凡,他希望通过这样的赛事,获得更好的成绩,为将来转向职业奠定基础。

  接下来几天,范争一的全部重心就将转移至备战这项比赛,至于为何对于冠军如此渴望和坚决时,范争一表示,这是一个证明自己最好的舞台和机会,因为这样的洲际比赛会聚集很多同年龄段的高水平球手,和他们切磋交流本身就是提高的过程。当然,冠军才是范争一这次印度之行的最大目标。

【责任编辑:赵建琳】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