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天津全运会首设19个群众体育项目

普通百姓将走上全国大赛舞台

发布时间:2017-03-29 10:0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攀岩成为全运会群众体育比赛项目,让更多普通人有参与大赛的机会。新华社发

  今年天津全运会首次增设攀岩、滑轮、马拉松等19个群众体育项目,日前各项目的竞赛规程公布。遵照“最大限度鼓励全民参与、突出群众性”的原则,参赛资格不论在年龄还是地域方面都放得很宽,普通百姓将走上全运大舞台。

  28日下午,广东省体育局就全运会群众体育项目的组织、协调召开媒体通气会,省体育局局长王禹平表示,广东代表团将参加所有19个群体项目的比赛,体育部门将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做好服务。

  参赛门槛降低

  天津全运会共有19个大项设立了群众体育比赛项目,分别是:攀岩、轮滑、羽毛球、乒乓球、龙舟、马拉松、气排球、围棋、象棋、国际象棋、桥牌、国际跳棋、舞龙、柔力球、太极拳、健身气功、笼式足球、航空模型、航海模型,共计126个小项。

  在群众体育项目比赛中,很多项目按照不同年龄段分组,因此小项设置得更多、更细。比如羽毛球项目,不仅分为男单、女单、男双、女双、混双5个小项,还按年龄段分为A、B、C三个组别,参赛年龄覆盖从1953年至1983年出生的人群。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群众比赛项目竞赛规程总则》中规定,凡符合条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港澳台地区群众均可参赛。根据不同项目可以以省区市体育局、项目协会、俱乐部和个人身份参赛,鼓励跨省、跨地区组合参赛。

  这样的举措无疑将大大提升普通百姓的参与性。

  王禹平介绍说,广东代表团将参加全部19个群众体育项目,并将竞技比赛中的城市足球也纳入群众体育项目统筹,通过参赛展示广东在开展全民健身方面的成果。

  选拔组队交给社会

  针对全运会的竞技比赛项目,各代表队均有较成熟、系统的选拔方式,而群体项目如何选拔、组队,各代表团都心里没底。若一味追求成绩,请“准专业运动员”参加群体比赛,成绩是有了,但违背了全运会设立群体项目的初衷。

  对此,广东代表团的做法是,将选拔和组队工作交给社会、协会,让普通百姓自发报名参赛,体育部门做好服务,承担协调工作,绝不抽调“准专业运动员”突击集训,为了拿名次而搞一些“小动作”。

  比如:攀岩交给广州的相关组织组队,笼式足球交给惠州,柔力球交给深圳,这些组队主体都是某个群体项目开展得比较好的城市的相关组织。组队工作交给某城市,并不代表只有该城市的群众才有报名资格,全省符合条件的运动员均可通过组队方报名参赛。

  如果两人、两队实力难分伯仲,都符合参赛资格,又都想代表广东参赛怎么办?广东代表团将根据具体情况,组织内部测试,谁水平更高谁就前往天津全运会。

  目前,天津全运会19个群体项目的竞赛规程已可通过国家体育总局官方网站查询,广东体育部门也将在近期公布各比赛项目的组队方和联系方式。

  南方日报记者 彭博

  对话:“真正为群体 拿第几都可以接受”

  虽然天津全运会取消了奖牌榜,但只要是比赛,不管是竞技比赛还是群体比赛,就一定有先后顺序。对于成绩,王禹平看得很淡,他更注重通过比赛展示广东在全民健身工作开展中的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真正为群体,拿第几都可以接受”。

  在22日举行的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群众比赛竞赛组织管理工作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表示,要坚持群众立场和群众观点,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改革举措不是做样子,向社会做出的承诺,一定要兑现。要切实做到让群众广泛参与,自下而上通过赛事选拔参赛选手,达到“全民全运”的效果。

  王禹平表示,广东代表团认真贯彻国家体育总局的要求,将“全民全运”4个字落到实处。在群众体育项目中,广东本着“最大限度鼓励全民参与、突出群众性”的原则,通过社会、协会的力量,积极组织普通百姓自发报名。

  广东代表团将在天津全运会上设群众体育办公室,两名副团长亲自挂帅,负责协调和服务工作。对于参加群体项目的运动员,代表团将在装备、交通费等方面给予一定支持。对于取得好成绩的运动员,将按照群众体育和全运会的奖励原则,以精神奖励为主,借助媒体打造广东的群众体育明星。

  王禹平表示,代表团对群体项目参赛者只有一个要求,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能争奖牌的争奖牌,争不到奖牌的力争超越自我取得历史最好成绩,无法超越历史最好成绩的,至少要全力投入到比赛当中。

  “只要报名、组织、参赛等过程都是真正为了群众体育发展的角度出发,拿第几都可以接受。”王禹平说。

【责任编辑:赵建琳】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