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加拿大人家庭债务再创高点 专家称不用太焦虑 房价涨净资产也在涨

发布时间:2017-03-29 09:37 来源:中国网 

  加拿大人的家庭债务屡破记录,一直是近两年政府和民间担心的议题。加拿大统计局3月1最新的数据公布,目前加拿大家庭债务与可支配收入比为167.3%,这意味着加拿大人每拥有一块钱的,就得背负1.67元的债务。

p8-family-a-20150723-870x661.jpg

  债务涨势威胁 房市依然火爆

  统计局称,加拿大人的债务以1.2%的速度增长,而家庭收入的增幅却只有1.1%。国际结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日前还警示过,国民债务膨胀,对加国银行体系的威胁越来越大。加拿大家庭2016年第四季度的借款额高达2,840亿元,明显高于第三季度的1,870亿元。其中房贷总额为1,890亿元,涨了12亿元。其他形式的消费者信贷都在攀升。

family-debt-rising-ahead-of-income-says-aviva-survey-136395203473903901-141229001100.jpg

  据《环球邮报》报导,加拿大皇家银行经济师库珀(Laura Cooper)指出,值得关注的是,虽然房贷攀升的步伐在缓解,但加拿大人背上了其他形式的信贷。如果利率上涨,加国家庭将更无力应对。

  联邦推出的遏制火爆房市的政策,使得2016年最后三个月的房贷借债有所放缓。考虑到冬季的天气因素,专家称,虽然房贷借债放缓很正常,但联邦收紧政策加剧了这一走势,以至于该信贷部门的年增幅降至五个季度的最低点。

  同期,现房交易步伐骤降,并影响到2017年,这预示着房贷放缓的趋势会继续。如果多伦多的火爆房市引发监管机构采取什么措施,房贷攀升的步伐会更慢。

  尽管债务缠身 房产升值也惊人

family-finance-debt-budget.png

  就加国第四季度家庭债务与可支配收入比,比去年同期勐增了2.4%,道明银行(TD)经济师皮特拉马拉(Diana Petramala)称,这是2010年以来的最快年增速。

  目前来看,联邦去年10月推出的房贷新规,可能发挥了阻碍债务增长,并缓冲大多地区房市潜伏的硬着陆,可能给经济带来的冲击。

  然而风险是,持续的低利率和高不可攀的房价,导致首次购房者背上了过重的债务,而现有的房主,则从迅速积累的房屋净值中大量借钱。

  不管加拿大人怎么深陷债务,他们却拥有着令人艳羡的10.3万亿元的净资产。

  加拿大人现在欠了总共超过2万亿元,房贷债务为1.3万亿元。同期,加拿大越来越富裕,主要是他们的房产在升值,股票也在涨价。

  在股票和基金1.2%增幅的带动下,加国家庭的净资产攀升至人均281,300元。含房产在内的非金融资产,上涨0.9%。

  加国家庭资产价值,时下为12.3万亿元,住房约占40%。

  加拿大的家庭债务“十分复杂” 没必要为此焦虑

  并且,CIBC首席经济学家泰尔(Benjamin Tal)在他最新公布的报告《论债务收入的谬误》(On the Fallacy of the Debt-to-Income Ratio)中指出,用家庭债务与可支配收入比来衡量加人债务毫无意义,而加拿大人的债务远没有上升到引发危机的水平。

CKX_BenjaminTal_Liboiron_1stCut.png

  据本地英文媒体Globe News报道:泰尔在他的报告中指出,每当讨论到加拿大人的债务问题,家庭债务与可支配收入比(debt-to-income ratio)是最常被引用的数据。可是,这可能是一个“最没有意义的经济数据”(the most useless economic indicator)了,根本起到衡量债务影响力的作用。

  泰尔解释,家庭债务与可支配收入比,是用加拿大人的总债务额,除以每年的可支配收入,得出了167.3%这个“吓人的”数字。可是如果仔细分析就会发现里面有很多问题,例如:没有那家贷款机构会让你在一年内偿还所有的房贷,所以即便债务是收入的1.67倍,只要有足够的还款期,便不会给人带来很沉重的负担。

  很多专家都说过,今天加拿大国内家庭债务与可支配收入比,已经超过了08年美国金融危机前的水平(165%),并以此呼吁人们不要不要学美国人借太多债。泰尔评论,这个说法也是缺乏逻辑的,美国房市崩溃的原因,不是债务收入比达到165%,而是次贷的比例太高。

  事实上,在经济呈正常发展时,债务增长超过收入很正常。例如在过去的25年内,加拿大债务收入比只下降过两次。一般说来,只有只有经济剧烈动荡时,该比率才会下降,例如美国金融危机时债务收入比一下子从160%大跌至140%。

  泰尔甚至认为,加拿大债务收入比增长并不算快。目前每年国内实际家庭债务总和只增长近4%,这同国内经济增长趋势相吻合,而且和1990年代就业复苏时情况很相似。

  总之,泰尔表示,加拿大的家庭债务“十分复杂”,绝非一个简单的债务与可支配收入比就能说清楚的。加拿大政府和普通民众,也没有必要为了这个数字的上升而陷入举国的焦虑。

  本国其他银行的经济学家仍然认为,加拿大人的债务已达到了令人担心的程度。就在上个月,加鼎银行(Desjardins)在接受同一家媒体采访时曾列举债务过高的危害:如会导致消费下降,经济增长缓慢,而这也是联邦政府所担心的,所以在去年收紧的按揭条例,希望能遏制一些城市的房价疯涨,以及人们的债务。

  只是在推出这个政策之后,多伦多的房价仍一路飙升。温哥华虽然降了一些,但是那是由于对海外买家征税,位于同一个省的维多利亚,因为不收海外买家转让税,房价就没跌。

  这一政策,究竟能否起到降低债务的效果,事件会告诉我们答案。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蒋欣】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