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北京青少年草地网球和冰壶等项目发展均受制于场地条件

体育进校园 硬件需先行

发布时间:2017-03-28 14: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褚鹏

  昨天,“通往温布尔登之路”网球挑战赛,向中国14岁以下的孩子伸出橄榄枝,选送中国青少球员前往温网,体验草地大满贯的魅力。但尴尬的是,北京尚没有比赛级草地网球场。同一天,北京首届冰壶青少年锦标赛举行。来自4个区的参赛学生,是在北京同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冰壶馆训练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无论草地网球还是冰壶,都需要更多的场馆,才能让其魅力深入到孩子心中。

  “李娜”引来赞助商

  这项由全英草地网球俱乐部联合中国网球协会举办的挑战赛,面向14岁以下的孩子,却拉来了劳力士作为赞助商。去年该赛事首次举行,曾邀请李娜亮相活动。看来,早早从小球员中寻找“小李娜”,也是赞助商投入的原因。

  “通往温布尔登之路”挑战赛,今年为32名运动员举办职业网球训练营,为12名教练员提供培训。担任赛事总监的,是前戴维斯杯英国队队长保罗·哈钦斯,旗下弟子已夺得30多个分站赛冠军。两个教练分别为前英国网球头号选手、现英国草地网球协会女网负责人杰里米·贝茨和前英国头号女单选手露西·艾尔。

  够资格入围挑战赛的孩子也不简单,多数都有5到6年的球龄。来自宁波市队的六年级女生罗星若说,她为了能参加训练,又不耽误功课,都要在校把功课做好,才能参加每天2到3小时的训练。

  除了重磅的教练团队,在赛事的宣传册上,李娜的照片赫然在列。作为李娜和温网的赞助商,劳力士对这项挑战赛的赞助,也有了更多的理由。能在这站赛事中,帮助年轻选手成为“下一个李娜”,也正是“通往温布尔登之路”挑战赛举办的目的。

  运动让学生路变宽

  赛事总监哈钦斯,非常同意“出名要趁早”这个说法,“你看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18岁时就是ATP前100了。这个赛事会帮助孩子们早早拿到ITF的积分。”在冰壶项目上,怀柔的孩子也看到了,除了按部就班考学之外,还有第二条路。

  在北京冰壶青少年锦标赛上,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怀柔五中初三学生韩雨,去年被中国国家青年冰壶队选中,参加了挪威青奥会。青奥会上,韩雨不仅斩获冰壶混双项目银牌,还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共同烹饪美食。这条由冰壶开辟的另类道路,使冰壶在怀柔中小学的热度,呈爆炸式增长。

  韩雨成功后,如今怀柔12所区直属学校中,通过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注册的正式队员114人次,注册队员35人,也为中国冰壶国家青年队,提供了人才储备。

  而位于海淀区的北京理工大学附中,挑中冰壶向学生推介,则是看重其对孩子学业的特殊帮助。该校特色发展中心主任王庞介绍,冰壶需要有身体、头脑和团队精神共同发展,“这正和我们学生的特点契合。看到孩子的身体、头脑,还有团队合作精神都得到培养,家长们也非常支持。周末我们去怀柔训练,家长也会跟着一起去。”

  项目起步从建场地开始

  因为没有草地球场,“通往温布尔登之路”挑战赛,是在北京硬地球场上进行的。来自北京育新学校的五年级女生任瑜非说,她只打过一次草地赛,那种速度、不规则的弹跳和早上的露水,让她对草地网球有些向往,也有些畏惧。

  北京育新学校的学生,已经在网球学习方面有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学校开设了网球课,有自己的网球馆,还请来印度网球教练。“下午3点半放学,我一般每天3点半开始,训练两个小时。”孩子说。

  这位小球员已经在青少赛场小有名气,今年上海耐克杯还拿了冠军。但她也觉得草地网球和平时的场地特别不一样,“我前年在澳大利亚打过草地,那是吉龙公开赛,早上还有露水,所以球速特别快,削球时,球都不弹起来。还有比赛打多了,球场有些地方会有不规则的弹跳。”

  赛事总监哈钦斯的愿景,除了帮助青少年未来有更好的机会成为优秀的成年组选手,就是鼓励中国修建更多的草地球场,“我们提供技术和专家,希望帮助中国在20年内,让更多青少年可以在草地上打球。”

  冰壶同样受到场地因素限制。这次北京市冰壶青少年锦标赛,怀柔区、昌平区的成绩明显好于海淀区。怀柔区带队老师坦言,怀柔第一中学,距离北京市唯一的中体奥冰壶馆,直线距离仅20米,这使得学生可以随时到冰壶基地训练。这么看来,只要具备硬件条件,冰壶在中国学生中推广的难度并不大。而从广泛意义上讲,无论草地网球还是冰壶以及其他运动,想要在孩子中更好地推广,都需要更好的硬件条件去支持。

【责任编辑:赵建琳】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