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频道->> 滚动新闻
APP下载

“占中祸首”终被拘捕:发起人多项罪名将被起诉

发布时间:2017-03-28 08:44 来源:环球时报 叶蓝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叶蓝】时隔两年多,发动“占中”的所谓“占中三子”终于被起诉,被警方预约拘捕。

  “占中三子”包括港大法律学者戴耀廷、中文大学学者陈健民及牧师朱耀明。据香港星岛日报网报道,香港警方27日一早陆续通知9名曾参与“占领行动”的人士预约拘捕,其中戴耀廷等3人涉嫌串谋公众妨扰、煽惑他人公众妨扰等,预料不止一项控罪。其他几人包括立法会议员陈淑庄、民主党的李永达、“社民连”成员黄浩铭等,他们必须在27日傍晚5时到湾仔警署接受“预约拘捕”。预约拘捕是指让没有立即致命性危险的嫌犯自己到警局,然后实施拘捕。晚上7时许,9人抵达湾仔警署报到,接受预约拘捕。

  立法会议员陈淑庄在社交媒体称,27日一早收到警方通知,经确认后被起诉的是违反普通法中的《公众妨扰罪》。东方日报网称,普通法下的“公众妨扰罪”刑罚不轻,最高可判处7年监禁,控罪元素主要指其行为对公众造成伤害,包括人身、财产或安宁。星岛日报网称,“占领行动”于2014年9月发起,戴耀廷、陈健民及朱耀明在同年12月3日进行所谓“公民抗命”的最后一步,联同所谓“占中十死士”之一的邵家臻等共65人到中区警署自首,承认“参与未经批准的公众集会”罪名,所有人当日都未被实时逮捕,完成办理报案手续后即离开。戴耀廷在“自首”时称,警方准备了一份表格,列出一系列罪行,包括组织或煽动未经批准的集会、参与未经批准的集会、刑事毁坏及阻差办公等,他本人只选了“参与未经批准的公众集会”罪名,但有心理准备被控其他罪名。根据《公安条例》规定,参与未经批准的公众集会,一经循公诉程序定罪,可处监禁5年;循简易程序定罪,可处第2级罚款及监禁3年。

  针对预约拘捕,戴耀廷27日称,“从时间上有合理假设,梁振英政权想为林郑月娥政权清除所有政治障碍,于是在林郑月娥当选后翌日即提出起诉,帮林郑月娥在7月1日上任前将事件解决”。陈健民称,此举无助于促进社会对话。特首当选人林郑27日表示对拘捕“事先完全不知道”,检控工作由律政司独立进行,上任后不干预,她尊重法治。她同时强调,修补社会撕裂不等于法治要妥协。民建联主席李慧琼表示,违法者被起诉是依法办事,是合情合理,也是必然的结果。经民联议员梁美芬也说,一直以来只有警察、前线参与“占中”者被处理,但发起人案件迟迟未能处理,只有他们被拘捕才可以彰显法律的公平公正。

  东方日报网注意到,被指“占中幕后黑手”及最大金主的壹传媒负责人黎智英暂时榜上无名,他在“占中”期间几乎每天都现身金钟“占领区”,且被揭露曾向泛民多个政党及议员秘密捐款共4000多万港元。近年来,黎智英逐步淡出壹传媒业务各项重要职位,但仍然与泛民人士频繁密会,“令人怀疑是否又想密谋搅局”。香港中小型律师行协会创会会长陈曼琪等人则认为,“占领行动”的搞手及策划者应控以暴乱罪。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防务视频 更多>>
1月2日,新疆阿勒泰消防支队新兵复训队组织官兵开展冬季抗寒训练,全面提升严寒季节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俄罗斯高超音速武器已经投入测试,俄称其是“撕开”北约防御的利器。
俄2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前往北极,执行潜射导弹齐射任务。此举是向美展示武力,也表明了保护俄在北极利益的决心。
近日,日本安保法案获得通过,该法案授予日本自卫队海外作战的权利,扩大了日本军事行动的法律空间。
名家专栏 更多>>
大陆武统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海协会原副会长王在希提出“北平模式”解决台湾问题,引起网民强烈关注。当年是几十万中国人民解放军先打下了天津,切断了傅作义的退路;然后兵临城下北平,傅作义才做出了和平起义的决心。
1月4日台湾《联合新闻网》爆出“俄罗斯为防止中国仿制,焊死苏35发动机”,一时间“中俄矛盾”再次成为吃瓜群众关注的焦点。俄罗斯与中国国力此消彼长,部分俄罗斯人心态失衡。
跨年之夜,发生在夜总会的一场恐怖袭击事件为土耳其的新年开局蒙上了血色。国际方面,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将原本对准阿萨德政权的矛头掉转,加大了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
网评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