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朴槿惠被控受贿罪或获刑45年

发布时间:2017-03-28 08:15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韩国由“亲信干政”引发的高风险政治大戏渐渐接近尾声。27日,被称为案件“真凶”的前总统朴槿惠被提请批准逮捕。检方给出了三大理由,并声称朴槿惠所涉罪行之重、罪名之多、证据之确凿,让检方不得不采取行动。

  韩国检方快马加鞭地对案件进行处理,就是要让这部“狗血连续剧”尽早结束,让国家少受干扰地进入大选模式。在民调支持率中始终排在第一位的总统候选人文在寅表示,“这是检方依法作出的符合国民期盼的决定,希望检方代表国民纠正‘亲信干政’给国家所造成的扭曲形象,恢复国家应有的名誉”。

  “朴槿惠被依法逮捕不可避免”,《韩国日报》27日发表社论称,从目前检方的推断看,逮捕朴槿惠在法理上完全站得住脚。

  韩国纽西斯通讯社称,由于之前法院已对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以“行贿罪”签发了拘捕令,说明法院已认定“亲信干政”案中行受贿的犯罪事实,那么对于作为“受贿方”的朴槿惠,法院很有可能签发拘捕令。

  “最长45年有期徒刑”,《韩国经济》27日的报道称,检方在起诉书中指控,朴槿惠伙同崔顺实收受三星集团300亿韩元的贿赂,而根据韩国法律规定,受贿金额1亿韩元以上,将被判处无期徒刑或有期徒刑10年以上。韩国刑法上,有期徒刑的上限是30年,但随着有可能数罪并罚,朴槿惠最多可能被判45年有期徒刑。

  韩国《今日财经》称,如果单纯从案件本身来审判的话,朴槿惠难以逃避掉被拘捕起诉的命运。但如果考虑到她的前总统这一特殊身份,法院作出驳回检方申请也不是没有可能。如果法院不批准对朴槿惠的批捕令,朴槿惠就会起死回生,检方就会遭到外界批判,同时也将影响今后对SK、乐天等大企业的调查。

  延边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国际政治研究所所长金强一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有人说韩国处于政治过渡期,“韩国总统不好当”,其实并非如此,在韩国,总统治理国家有点差错,不会被追究法律责任,关键还是看是否真的有罪。李明博下台后,也有韩国人贬低他,但他自己没出什么事。卢武铉任期内在2004年时遭弹劾,但宪法法院认为他没有罪,最后宣判驳回弹劾总统案,使他重新恢复总统职务。金强一认为,检方如果没有确凿证据证明朴槿惠有问题,就不会轻易提出批捕。

  在检方申请批捕之后,韩国除了亲朴的前执政党自由韩国党表示遗憾外,其他政党一片叫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说,“民意压倒性地支持逮捕朴槿惠”,并表示“这是一个历史性决定,也是一个依法行事的当然决定。送钱的都被抓了,没理由收钱的没事”。

  国民之党发言人张真荣评论称,“这是大检察厅总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法不阿贵’(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的法理原则。”

  朴槿惠被申请批捕,多名参选总统的候选人作出激烈反应。“朴槿惠被批捕是国民的命令。面对诸多犯罪嫌疑指控,朴槿惠却矢口否认,指示青瓦台阻挠调查取证,甚至还存在毁灭证据的企图,必须对朴槿惠采取拘捕起诉的措施,法院也应及时作出批准拘捕令的判决”。城南市市长李在明措辞严厉地表达立场。

  共同民主党的总统竞选人安熙正也表示,“这是朴槿惠引发‘亲信干政’乱局所必须接受的苦果”。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