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频道->> 滚动新闻
APP下载

台军设想2025年台海大战 要用F16对抗大陆歼20

发布时间:2017-03-28 08:14 来源:环球网军事 魏云峰

  资料图:台湾F16机队

  【环球网军事3月28日报道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魏云峰】台军推出“防卫固守、重层吓阻”新战略后,今年“汉光”演习也“推陈出新”。台湾“风传媒”27日披露,今年“汉光33号”演习兵棋推演时间首度从过去的5天增加至4周,而且还选择了“地狱”难度——将在没有F-35战机和“国产”潜艇等新装备的情况下,迎战拥有歼-20、歼-31隐形战机和多个航母战斗群的解放军。有网友感叹,台军若想要在兵棋推演中获胜,只能指望“作弊大法”。不过演习能作弊,真正作战时又咋办呢?

  “料敌从宽,预己从严”

  报道称,台军今年“汉光”兵推演习将台海作战的模拟想定场景设定为2025年。在所谓“防卫固守、重层吓阻”新战略中,“防卫固守”将验证三军如何进行战力保存;“重层吓阻”则依循联合制空、联合截击和联合反登陆进行推演。台军希望通过这次兵推,找出战力部署问题,作为未来军购的依据。报告还透露,这次电脑兵推的时间已扩增达1个月,分成军种推演、“国防部预推”、正式推演3个阶段;其中军种推演3月起已陆续展开,台空军和海军已于前两周分别完成联合制空和联合截击阶段推演,本周开始轮到台陆军进行反登陆作战,台海空军则编组纳入陆军参与军种兵推。

  台军宣称,这次将采务实态度,只要不确定2025年可以获得的武器装备,在这次兵推中都不会纳入。以空军为例,台军预判到2025年应该已完成F-16V和IDF战机性能提升,但不确定是否能获得F-35或其他新型战机,因此这次兵推就仅以F-16V和IDF这两型战力提升后的战机,应对解放军届时已服役的歼-20、歼-31隐形战机。

  台军评估还认为,到2025年,即便不算用于训练的航母辽宁舰,解放军还将拥有2-3个国产航母战斗群,预判它们将投入台海作战,因此在这次电脑兵推中也被列为台军的防御对象。

  寄“获胜希望”于后勤

  面对如此高难度的“挑战”,台军准备如何应对呢?报道称,台军官员透露,过往“汉光”兵推采取“料敌从宽”原则,通常会在兵推过程中让攻击方的兵力极大化,例如一次出动高达500架战机攻台,但实际作战时因为台海空域限制,加上“共军的空中战管能力有限”,连美军都评估解放军发动这种空中攻势,根本是做不到的事,这类电脑兵推想定和参数设定脱离现实。

  因此今年“汉光33号”演习中,台军在台海作战的场景设定上,将尽可能“务实”,例如预估解放军在2025年将维持26万兵力的攻台部队,加上持续增加中的空降和两栖登陆战力,以及1700架战机和1500枚导弹,但实际上“一次能发动对台攻击的兵力仍有限制”。例如在两栖登陆未成功前、地面部队的油料补给和辎重未能从港口上岸时,解放军空降部队就先袭台,“恐怕只有被围剿”。台军希望若出现这样的战力空隙,就是发挥自身战力的机会。

  台军今年将在兵推中击败解放军的希望,更多寄托在后勤领域。报道称,台军官员透露,扮演解放军的台“国防大学”将更多考量台海作战中的实际情况,不能仅从双方表面的武器项目和数量推演,应要纳入台海攻防中。“过去被忽略的后勤补给甚至天候、水文等时空变数,其中只要有一项变数未能掌握好,台海作战实际上就难以推进”。

  报道还以海湾战争为例解释说,整场战争前后持续长达8个月,其中6个月美军都在沙特阿拉伯进行战争前的兵力部署和后勤补给准备。台军内部评估认为,解放军“一旦确定要跨海对台作战,兵力整备时间至少要长达1年,数十万部队不是随时说打就能打,登陆后的战车不用加油?官兵不用吃饭?这些都是要克服的问题”。

  而在出战装备清单中,台军也列出可攻击大陆的“雄风-2E”巡航导弹、防空用的“天弓-3”“爱国者-3”和“标准-2”、反舰的“雄风-3”“鱼叉”等各种导弹。此外台军的沱江舰和2025年前可成军的快速布雷艇、两栖船坞运输舰、新一代导弹护卫舰以及P-3C反潜机等,都会在这次台海防卫作战电脑兵推中验证战力。

  台军演习作弊成风

  近年来,随着解放军现代化能力的提升,美国智库有关台海军力失衡的评估报告层出不穷。面对“数量差距大、质量也不行”的困境,台军也是“绞尽脑汁”,从“全岛防空化”“城市游击战”到现在“拒敌于彼岸,击敌于海上,毁敌于水际,歼敌于滩头”的“重层吓阻”新战略,口号喊了不少,但实际问题却始终没有解决。

  有分析称,台军认为过去“汉光”演习不注重实际情况,忽视后勤环节,但这只能说明台军战备的疏忽,却无法得出“解放军存在同样漏洞”的结论。

  对于这次台军在“汉光”演习中选择“地狱”级的超级难度,有网友戏称,若台军还想取胜,只能重新祭出“作弊大法”。2004年台军“汉光”演习大胜,但外界发现演习中对抗时,老旧的台军装备其实是输入的美军新装备参数,整个兵棋推演过程就是作弊。2005年“汉光”演习台军再度作弊,例如台军一艘驱逐舰以100%的命中率击落16架解放军战机、一艘潜艇连续击沉7艘解放军主力舰艇,外界评价说“如此战果都已经无法用奇迹来形容”。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防务视频 更多>>
1月2日,新疆阿勒泰消防支队新兵复训队组织官兵开展冬季抗寒训练,全面提升严寒季节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俄罗斯高超音速武器已经投入测试,俄称其是“撕开”北约防御的利器。
俄2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前往北极,执行潜射导弹齐射任务。此举是向美展示武力,也表明了保护俄在北极利益的决心。
近日,日本安保法案获得通过,该法案授予日本自卫队海外作战的权利,扩大了日本军事行动的法律空间。
名家专栏 更多>>
大陆武统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海协会原副会长王在希提出“北平模式”解决台湾问题,引起网民强烈关注。当年是几十万中国人民解放军先打下了天津,切断了傅作义的退路;然后兵临城下北平,傅作义才做出了和平起义的决心。
1月4日台湾《联合新闻网》爆出“俄罗斯为防止中国仿制,焊死苏35发动机”,一时间“中俄矛盾”再次成为吃瓜群众关注的焦点。俄罗斯与中国国力此消彼长,部分俄罗斯人心态失衡。
跨年之夜,发生在夜总会的一场恐怖袭击事件为土耳其的新年开局蒙上了血色。国际方面,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将原本对准阿萨德政权的矛头掉转,加大了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
网评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