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国家禁毒办发布《2016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

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成效初显

发布时间:2017-03-28 04:5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何春中

  本报北京3月2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春中)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今天发布的《2016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现有吸毒人员250.5万名(不含戒断三年未发现复吸人数、死亡人数和离境人数),同比增长6.8%。2016年,全国新发现35岁以下吸毒人员占新发现吸毒人员总数比例同比下降2.6%,新发现35岁以下吸毒人员同比下降19%,查获35岁以下青少年吸毒人数同比下降4.1%,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成效初显。

  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公安部党委委员、反恐专员刘跃进指出,经过持续开展禁毒人民战争,中国毒情形势保持稳定,毒品蔓延势头总体可控,没有发展成为影响社会大局稳定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重大社会问题。但是,中国面临的国际国内毒品形势仍然严峻、复杂。特别是“金三角”“金新月”等境外毒源地向中国毒品渗透仍不断加剧,中国国内制造合成毒品问题仍较突出,毒品贩运活动持续高发多发,毒品消费市场特别是滥用合成毒品规模持续扩大,毒品社会危害依然严重,总体上毒品问题仍呈快速蔓延的趋势。

  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禁毒部门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4万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6.8万名,缴获各类毒品82.1吨;查获有吸毒行为人员100.6万人次,其中登记新发现吸毒人员44.5万人;依法强制隔离戒毒35.7万人、责令社区戒毒24.5万人次、社区康复5.9万人次。

  毒品滥用种类多元并存,合成毒品滥用规模居首位。在全国现有250.5万名吸毒人员中,滥用合成毒品人员151.5万名,占60.5%。2016年,全国新发现吸毒人员44.5万名,其中滥用合成毒品人员占81%。

  报告还显示,利用特殊人群贩毒屡禁不止,贩毒活动的区域性特点突出。境内外贩毒集团组织、雇用、操控怀孕和哺乳期妇女、急性传染病人、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重病伤残人、艾滋病携带者等特殊人群从事贩毒活动,四川、贵州等地以及缅甸等国特殊人群贩毒突出,区域性、家族化、流动性特点明显,反复性强,打击处理难度大。2016年,中国抓获本国籍涉毒特殊人员4576名、外国籍涉毒特殊人员782名。

  利用互联网贩毒快速蔓延,贩毒活动的隐蔽性特点突出。境内外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进行贩毒活动急剧增多,通过网上发布、订购、销售毒品和制毒原料,通过物流、国际邮件等渠道进行走私贩运,利用网络交易平台支付,加速了贩毒活动扩散蔓延,增加了贩毒活动的隐蔽性和发现查处难度。2016年,中国禁毒执法部门在网络扫毒行动中,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1万名,缴获毒品10.8吨、易制毒化学品52吨,清理删除非法涉毒信息1.2万条。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