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频道->> 滚动新闻
APP下载

珠城勇士骆春伟烈士塑像在广西北海市落成

发布时间:2017-03-27 15:22 来源:环球网 邵海林 义挚

  【环球网军事报道 特约记者 邵海林义挚】3月25日,“珠城勇士”骆春伟烈士塑像在广西北海市侨港镇半岛路渔民活动中心南侧落成,这是该市首尊英雄人物塑像。北海市委书记王乃学,北海市市长李延强,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副总队长封卓等领导,边防官兵、公安民警、干部、群众、学生及烈士家属代表共110人出席落成仪式。仪式由北海市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伟章主持。

  2016年10月20日,北海市边防支队电建边防派出所原所长骆春伟同志带领官兵在侨港镇边贸码头抢救失火渔船时,为了控制火势蔓延,奋不顾身跳入大海救援,保护了560多艘渔船和近5000渔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自己却不幸壮烈牺牲,用生命谱写了公安边防战士忠诚奉献的赞歌。

  骆春伟牺牲后,北海市民感恩于他舍生忘死,用生命保护了渔民赖以生存的渔港,为了让世世代代记住他的音容笑貌,记住他的英雄壮举,记住他的不朽英魂,自发筹资,专门邀请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历时五个月的铸造,在侨港码头边建起了他的铜制塑像,供世代缅怀瞻仰。

  碑文书生平、磐石刻格言,两侧植青松、鲜花作陪衬。现场占地约一亩,整座塑像高4.5米。基座上篆刻了骆春伟烈士生平事迹和“舍身断烈火,蹈海真英雄”、“青春洒热血,爱民固边防”的字样,四棵青松围绕在塑像的四方,两侧摆置了刻有“我不上谁上”、“群众站着,我们就不能坐着”等骆春伟格言的石刻。沿护栏摆放的七块板报再现了骆春伟的生前主要事迹,让众人驻足。印有“不忘初心,珠城勇士甘当先锋为人民;继续前进,边防官兵聚焦使命护平安。”“大力弘扬‘我不上谁上’精神,为建设创新型开放城市而奋斗。”字样的标语,寄托着大家对骆春伟烈士的深切缅怀,鼓舞大家为家乡事业的发展奋勇前进。

  仪式于8时10分开始。首先由李伟章简要介绍了骆春伟的英勇事迹及塑像情况。王乃学、李延强、封卓和群众代表一同为塑像揭幕。随着红色绸布缓缓滑落,一尊面朝渔港、手持缆绳、目光坚定,再现了骆春伟下海救援时情景的铜像呈现在众人面前。

  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副总队长封卓为塑像落成仪式致辞。他表示,举行塑像落成仪式,既是缅怀英雄、寄托哀思,也是告慰英烈、传承遗志,更是军民团结、砥砺前行!他号召全区公安边防部队和广大官兵,向骆春伟同志学习,坚定信念、忠诚履职;苦练技能、敢打必胜,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亲民为民、真心爱民,争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边防卫士,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广西边海防大局稳定。

  北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志明讲话。他号召全市干部群众要大力弘扬“我不上谁上”的骆春伟精神,秉承“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理念,真正汇聚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和磅礴声势,共同掀起北海新的发展浪潮。

  随着《献花曲》奏响,2名礼兵抬起花篮,缓步走向骆春伟烈士的塑像,将花篮摆放到塑像前。北海市委书记王乃学跟随抬送花篮的礼兵,缓步上前,仔细整理花篮缎带。现场全体人员随后依次瞻仰献花。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防务视频 更多>>
1月2日,新疆阿勒泰消防支队新兵复训队组织官兵开展冬季抗寒训练,全面提升严寒季节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俄罗斯高超音速武器已经投入测试,俄称其是“撕开”北约防御的利器。
俄2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前往北极,执行潜射导弹齐射任务。此举是向美展示武力,也表明了保护俄在北极利益的决心。
近日,日本安保法案获得通过,该法案授予日本自卫队海外作战的权利,扩大了日本军事行动的法律空间。
名家专栏 更多>>
大陆武统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海协会原副会长王在希提出“北平模式”解决台湾问题,引起网民强烈关注。当年是几十万中国人民解放军先打下了天津,切断了傅作义的退路;然后兵临城下北平,傅作义才做出了和平起义的决心。
1月4日台湾《联合新闻网》爆出“俄罗斯为防止中国仿制,焊死苏35发动机”,一时间“中俄矛盾”再次成为吃瓜群众关注的焦点。俄罗斯与中国国力此消彼长,部分俄罗斯人心态失衡。
跨年之夜,发生在夜总会的一场恐怖袭击事件为土耳其的新年开局蒙上了血色。国际方面,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将原本对准阿萨德政权的矛头掉转,加大了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
网评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