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听中国“学霸”讲述:我在“白宫私塾”这一年

发布时间:2017-03-27 14:27 来源:环球网 作者:张妮

  两名中国“学霸”向《环球时报》讲述赴美交换体验

  我在“白宫私塾”这一年

  【环球时报记者 张妮】因为政要子女云集,华盛顿顶级私立中学——西德威尔友谊学校被称为“白宫私塾”。它最近一次“上头条”,是因为卸任的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为了让小女儿在此完成学业,选择继续在华盛顿生活几年。一年前,他的大女儿刚从这里毕业,入读哈佛大学。虽然该校不招外国学生,但每年会有来自中国北师大二附中、复旦大学附中以及巴勒斯坦一所学校的学生来此交换。北师大二附中的邱忆南、王时雨分别在2014-2015年度、2015-2016年度被选为交换生来到这里。近日,她们向《环球时报》记者讲述在“白宫私塾”这一年,揭开了这所“贵族学校”神秘面纱的一角。

  总统的女儿

  在北京一家咖啡厅,一头飘逸长发的王时雨准时出现。话题先从奥巴马的两个女儿开始。“我去交换那年,大女儿玛丽亚上十二年级,就是高四(美国高中一共四年),比我高一届。小女儿萨沙上九年级,相当于高一,比我低两届。”王时雨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自己跟她俩没有太多交集,因为上的课不一样。不过在学校经常能见到她们,毕竟一个年级也就一百多人。在王时雨看来,总统女儿和普通学生没什么区别,“有一次在食堂,排队的人很多,我正好排在玛丽亚后面,她还给我递了个盘子。”唯一特别的是,不管她们走到哪都有保镖跟着。一般都是男保镖,偶尔有一两名女保镖。“有一次我在卫生间看见萨沙走进来,等我洗完手出去,一眼就看见门口站着两个西装革履的男保镖,我还觉得有点尴尬”。

  玛丽亚是校网球队的A队,球打得很好。她还爱好摄影,参加了学校的摄影班。王时雨说,一次艺术分享活动上,玛丽亚给全校同学讲解了一些照片,“有一张照片我印象很深:一条被开肠破肚的鱼身首异处,被放在马路上。她说,鱼就是一个道具,希望借此表达某种冲突,以及那种身不由己的感觉。”

  2016年6月,王时雨在学校参加朋友的毕业典礼。那期毕业生中就有玛丽亚。典礼快开始时,奥巴马和夫人米歇尔突然出现,现场立刻骚动起来,不少人兴奋地对着他们拍照。“那天,本来学校希望请奥巴马代表家长讲话,但被他拒绝了。他说,想到女儿毕业,要离开家,他可能会哭。不过他邀请了一位黑人女诗人上台演讲。她讲得很动情,好多家长都哭了。”王时雨笑着说,“有意思的是,前排有几名家长一边抹眼泪一边扭头,看奥巴马有没有掉泪。”

  友善的同学

  虽然很多同学非富即贵,但王时雨觉得他们和其他同学没什么不一样,经常买便宜的二手书,也没有架子,比一般人更乐于助人,“他们认为父母是父母,自己是自己。没想过拿父母的钱炫富,如果真有这样的情况会被鄙视,因为‘这又不是你的钱’。”他们对学习挺较劲,“可能和家长要求高有关吧”。

  在邱忆南眼中,这些“名门之后”很懂礼貌。“他们说话时会用比较谦虚的词。比如,‘请问,你可不可以帮我做一件事’。下课后,每个学生会跟老师说‘谢谢’和‘祝您今天开心’等。而像我现在的大学,不是每个同学都会注意这些。”大洋彼岸,在密歇根大学读大一的邱忆南通过电话告诉《环球时报》记者。

  据王时雨介绍,学校每周组织大家帮贫穷地区的学生辅导功课,同学们报名很踊跃。那年,新奥尔良地区的飓风毁了不少房子,学校组织志愿者帮他们建房子。“我们住在当地的青年旅馆。客人一般不会收拾房间,有专人打扫,但学校要求我们走之前把房间整理好。因为作为一个志愿者,应该收拾好东西,不给人家添麻烦。”

  相比纽约一般私立学校每年1万美元左右的学费,这里的学费贵不少,每年约3万美元。不过学校也会招一些家庭困难但很优秀的学生,给他们奖学金。学校出过很多名人,但校园里并没有他们的雕像和照片,介绍校史时也不会特意提及他们。图书馆的桌子偶尔会标记一些人名和年份,纪念校友在那一年给学校捐款。

  丰富的日常

  西德威尔的不少老师都有博士学位。每个老师自主安排教学方案。学校实行走班制,学生只有固定年级,没有固定班级。每个人根据自己情况选课。每堂课通常只有十几个学生,老师比较容易了解每个学生的特点。

  说起与国内高中的不同,王时雨和邱忆南认为有两大差异:一是启发式教学。比如,每次英语课都会讨论一本书,有一次,王时雨的班讨论《了不起的盖茨比》,老师让每人挑一个角色,用他/她的语气续写一段。实验课上,老师只提供一些仪器,说一下实验目的,并不讲实验方法,让学生自己想方案。邱忆南参加的一堂项目课上,学生们和海地居民视频聊天,了解当地可以就地取材的材料,研究如何利用它们提取蜂巢中的蜂蜜,为当地人增加收入。

  另一大差异是全面发展。西德威尔的学生把很多时间放到体育、艺术上。“感觉他们一天能做好多事,精力特别充沛。”王时雨说,学校的体育馆很大,地上部分有两个足球场、两个橄榄球场,地下部分包括室内排球场、篮球场、塑胶跑道、健身房等。每天下午放学后,学生们会参加各种体育队,包括排球、篮球、足球、橄榄球、曲棍球、网球、游泳、舞蹈等,每天训练两三个小时,而且很专业。王时雨和邱忆南分别选了排球和田径。艺术队也包罗万象,管弦乐团、爵士乐团、绘画、摄影、戏剧表演等都有。艺术中心里有专门的排练房,练琴房隔音效果很好。学了12年小提琴的王时雨在校管弦乐团当第一小提琴,半年内参加了两三场演出。在每年一度的才艺秀上,邱忆南用她学了7年的专业二胡表演引爆全场。“他们的表演环境特别轻松,大家围坐在一起,最近的观众离我就两米,有相互交流的感觉。我也没穿什么演出服,那天刚好是学校的‘睡衣日’,我穿着睡衣就上了,哈哈。”邱忆南对那次“最随意的表演”记忆犹新。

  这所教会学校有一节比较特殊的课——冥想。每周四全校学生集中在一个大会议室里冥想40分钟,主要是反思前一周做了什么,想到什么想和大家分享,可以直接站起来说。王时雨记得,有一次,一个胖男孩站起来,直接走出教室,过一会儿,他光着上身回来了。教导主任很生气,刚想让他穿上衣服,男孩开口说:“我身材不好,浑身都是肉,但我希望你们能看到我的内心,而不是外表。”说完,他默默穿上衣服回到座位。“挺震撼的,觉得他说得有道理”,王时雨说。

  一年的改变

  邱忆南认为,相比而言,国内高中也有很多优势。比如,国内老师会引导学生讨论比较难的问题。但美国老师喜欢启发学生研究一些基础性内容,而比较难的问题会留做思考题,没时间一起讨论。此外,国内老师对学生的功课更上心,“经常到班里给同学答疑。但在美国,下课后老师就休息了,要想跟老师面谈,得提前发邮件约”。

  王时雨和邱忆南听到西德威尔师生对她们最多的评价就是:“特别聪明,学习特别好”“适应能力强,到美国没多久就交到很多朋友”。美国人也会觉得中国学生有点内向。“我在国内已经算特别外向了,但到那感觉也就一般,很多人比我外向得多。”王时雨说。

  一年的交换生活给王时雨带来的最大改变是对人更友善了。“美国人整体上对陌生人都挺友好。如果两个人一前一后进门,前面的人会把门交到后面人手里后自己再走。现在,如果在街上看到有人找不到路,我会主动询问是否需要帮助。”

  对于邱忆南来说,这一年让她原本想等到硕士再赴美留学的计划提前了。今年高中毕业的王时雨也已申请了几所美国大学,正在等待offer。“我觉得美国更多样化,像个大熔炉,”王时雨喝完杯中最后一口咖啡,“能接触各种各样的人和思想,感觉那里的环境更适合我”。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李明芳】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