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从科技创新和绿色金融中释放中国红利

发布时间:2017-03-27 10:1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李盛明 王佳

  【聚焦博鳌2017】

  从科技创新和绿色金融中释放中国红利

  ——写在博鳌亚洲论坛闭幕之际

  光明日报记者 李盛明 王佳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今天闭幕。在本次博鳌亚洲论坛上,“科技创新”和“绿色金融”成为热议的话题,引起国内外参会人士的广泛关注。不少与会者认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新的发展动力。在这一过程中,科技创新大力推进,绿色金融方兴未艾。这将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新的活力,对世界各国释放更多的“中国红利”。

  在电子支付和物联网快速成长的当下,中国人的创新科技和快速市场化能力给世人留下深刻印象。意大利电器制造商CANDY集团董事长富马加利在博鳌论坛发言中,就表达了对中国创新能力的欣赏。他说,儒家文化有创新的基因,数字时代的中国是亚洲创新的典范。古代中国的匠人精神和现代中国的创新精神,都将在世界范围产生影响力。

  百度总裁张亚勤在博鳌论坛上的发言印证了富马加利的观点。张亚勤说,过去15年,在移动互联网领域,中国做了很多自主产品创新,如微信、移动支付类产品,创新模式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从专业模式的创新,到产品和技术的创新,越来越涉及创新的基础架构。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超级计算机、机器学习等领域,中国的创新甚至开始引领世界。

  参加博鳌论坛的以色列创业“教父”、投资人尤西·瓦尔蒂对中国的创新十分看好。他表示,中国的创新和创业已经走到关键转折点,李彦宏、马云这一代企业家已经成熟,新一代创业者需要鼓励。投资对于建立一个创新环境非常重要,有相当数量的高科技企业需要支持。

  创新需要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中科创财经之夜”围绕“产业金融共生模式路径选择”这一主题,对产业与金融的关系展开深入讨论,认为科技与金融层面的创新一方面将成为中国科技飞速发展的后盾,另一方面也将是经济改革深化的前沿。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强调,产融结合不能仅仅理解为融资,其最重要的一点是风险分散。要实现所有的人、所有的企业都可以享受到金融服务,唯一的出路是要推动中国金融结构的变化。金融结构变化主要有两块,一块是商业银行的结构变革调整,而更为重要的一块是发展资本市场。资本市场的产融结合,除了为企业融资以外,更重要的是让国家金融制度帮助新兴企业发展,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往往初期风险大,想要健康成长,就需要金融机构帮助他们分散风险。

  在今年的博鳌论坛上,“绿色”继续成为与会者热议的话题。绿色产业、绿色金融、绿色经济,成为与会者口中的一个个高频词。保护国际基金会主席彼得·瑟里格曼在“金融业的绿色革命”分论坛上表示,人类需要大自然来繁荣,来提高人类自己的福祉。我们生活在一个人口扩张、消费扩张的时代,扩大绿色金融,大幅增加投资以推动可持续生产,已成为我们必须认真考虑的一个问题。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对中国未来的绿色经济十分有信心。他说,中国已经有通过绿色金融改善水源的实践。例如,张家口、承德这两个地区的水源是不是清洁,在很大程度上将影响北京。所以,北京跟张家口和承德之间就有了一个环境补偿机制。张家口和承德减少种植几亩水稻,北京市政府就对他们做出相应补贴。这个机制效果非常好。其实,中国各省市之间都可以开发出一些对口的绿色金融产品,使得上下游企业都能够获益,这方面有很多空间可以挖掘。

  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与会者的热议再次表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不仅为中国经济发展指明了路径,也为世界贡献了完善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

  (光明日报博鳌3月26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7日 10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蒋欣】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