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中国冰壶运动受困于青黄不接

发布时间:2017-03-27 04:4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慈鑫

  2017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今天下午在北京首都体育馆结束了全部比赛,最终加拿大队夺冠,俄罗斯、苏格兰分列二三名。东道主中国队在全部12支参赛队伍中排名第11,成绩并不理想。让中国队感到欣慰的是,队长王冰玉今天获得了本届比赛的弗朗西斯·布罗迪奖,该奖是由国际冰壶联合会颁发给每年赛场上以实际行动最好诠释冰壶精神的运动员。

  身为人母、又在去年复出重新回到国家队担任队长的王冰玉,无疑以自己的行动打动了国际冰壶联合会。

  中国的冰壶运动,可以说是因为王冰玉、周妍、柳荫、岳清爽4个姑娘的出名,才得以被更多的人了解。8年前,因为在世锦赛上夺冠,中国女子冰壶队的成绩令人瞩目,尤其是机智、冷静的队长王冰玉深受观众的喜爱,以至于产生了当年的一句网络热词:“生女当如王冰玉”。

  索契冬奥会之后,王冰玉、周妍、柳荫和岳清爽纷纷退役。到2016年,备战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任务迫在眉睫,而仅依靠新人,中国女子冰壶队可能连平昌冬奥会的参赛资格都拿不到,更何况还要为2022北京冬奥会提前布局。

  已经结婚生子的王冰玉和周妍为帮助中国女子冰壶队渡过难关,也为弥补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遗憾,重新走上了冰壶赛场。

  与两名年轻队员刘金莉、王芮组成新的团队,王冰玉、周妍不仅要让自己尽快恢复状态,还要帮助两名年轻队员加快成长。

  柳荫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之前,有过退役、结婚、生子后再次复出的经历,她很清楚,这个过程之艰难,外人难以想象。作为一个妻子、一个母亲,对家庭的割舍,真的是一种煎熬。但就像柳荫在索契冬奥会前一年义无反顾地重返国家队一样,当队伍需要的时候,王冰玉和周妍同样“抛家弃子”。

  两位老将的坐镇,帮助中国女子冰壶队迅速旧貌换新颜,1个月前在札幌亚冬会上连续战胜老对手韩国队和日本队一举夺冠,中国女子冰壶队表现出了近几年最好的状态。

  不过,正如王冰玉在这次世锦赛上所说,现在的中国女子冰壶队与世界强队还有很大差距。本届世锦赛在北京举办,外界对正在强势复苏的中国女子冰壶队寄予厚望,但缺了一点点运气、加之“欲速则不达”,较大的心理压力限制了中国队的发挥,最终名列第11的成绩,不仅难言满意,更与中国队赛前期待的通过本次世锦赛拿到平昌冬奥会参赛资格的目标相去甚远。

  但这个成绩也让人清醒地看到了中国女子冰壶队的现状。

  王冰玉、周妍两名老将的复出,一方面展现了她们对中国冰壶队的深厚感情和强烈责任感,另一方面也凸显了中国女子冰壶队人才不足的困境。中国女子冰壶队中方教练谭伟东表示,从2009年中国女子冰壶队夺得世界冠军至今,国内冰壶运动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但即使这样,全国也只有200多名运动员,选材面很窄。

  冰壶运动对运动员的智力要求较高,很适合在学生中开展,但目前国内也只有上海在松江大学城区域,因为有场地条件开展起校园冰壶运动,作为2022年冬奥会举办地的北京,多少年来都是只在远郊的怀柔有一座冰壶馆,学校开展冰壶运动受场地所限的困境,直到现在都没有得到明显改善。

  本届女子冰壶世锦赛已经落下帷幕,按照国际冰壶联合会的要求,比赛场地将保留4天,用于开展普及性的冰壶运动。但中国冰壶运动若想在推广和普及上真正实现突破,特别是能在校园开展起来,如今的政策扶持和推动力度都还不够。

  本报北京3月26日电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