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擦亮“七星” 灿烂“群星”

——“商丘好人”现象的启示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7-03-27 05:0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伟(中宣部宣教局)

  ■在宣传推出先进典型时,要更加注重在成千上万的“好人”中,选取那些事迹特别突出、群众认可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重大典型,作为“时代楷模”等进行宣传和发布,从而“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

  -------------------------------------------------

  2005年出现过一位舍己救人的特殊典型李学生——他出生于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包公庙乡中华楼村,在温州务工期间因救人而英勇献身。10多年过去,李学生不但没有被人们遗忘,还持续激励着好人好事不断涌现,推动他的故乡形成特色鲜明的“商丘好人”现象。商丘的工作经验对用先进典型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一个“好人”

  温暖和感动一座城

  2005年3月,在浙江温州打工的李学生为营救在铁轨上玩耍的两名儿童,面对呼啸而来的火车挺身而出,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作出重要批示:“李学生的事迹感人至深!李学生是见义勇为的英雄。世间有造就伟业的英雄,有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英雄,有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英雄。李学生就是一个作为平凡之人而作出不平凡壮举的英雄。”

  作为普普通通的外来务工人员,李学生舍生忘死的英雄壮举,迅速传回和传遍家乡商丘的街头巷尾,人们被李学生的英勇壮举所感动,新闻媒体广泛报道他的先进事迹,社会各界向他的亲属表达敬意,河南省委、省政府,商丘市委、市政府分别追授他荣誉称号,并组织开展了向李学生学习的活动。就这样,一个好人感动了一座城、温暖了一座城。

  一个“好人”

  带动一座城

  一位当年参与李学生事迹宣传的同志说:“10余年前,李学生感动了商丘,10年来,李学生一直影响和带动着商丘。”10余年来,受李学生英雄事迹的感召,在宣传部门的大力推动下,商丘的好人好事不断增多,凡人善举不断涌现,先后出现了“义勇河南哥”何铁领、“贩菜哥”王超华、“送药哥”姜德强等一大批“商丘好人”;民间还自发成立了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商丘义工联、雷锋车队等好人团体。当地宣传部门、新闻媒体、民间社团、基层组织共同建立了“商丘好人”遴选机制,创办了“商丘好人网”,广泛运用报纸电视、公益广告和微信、微博等移动新媒体,定期举办群众性报告会、故事汇、图片展,对“商丘好人”进行宣传,持续扩大好人影响,壮大好人队伍。在商丘建立的好人库里,已收录“商丘好人”近万名,其中800多人的事迹被中央、省级媒体深度报道,117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候选人,22人荣登“中国好人榜”,27人荣登“河南好人榜”,7人荣获全国、全省道德模范或提名奖。

  由一个好人到一群好人,再到“商丘好人”,先进典型的学习宣传形成了规模效应,学好人、做好人在商丘持续开展、蔚然成风。“商丘好人”的品牌树了起来、越擦越亮,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商丘好人”现象,成为中原大地的一张精神名片。

  “好人”享尊重受关爱

  商丘是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千百年来一直秉持着“好人好报”的信条,崇尚好人应该得荣誉、享尊重、受关爱。地方党委政府在传承好人文化上也进行了有益探索,市委宣传部专门印发了《商丘市帮扶生活困难“商丘好人”实施办法》,明确了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帮扶好人的职责,成立了“帮扶‘商丘好人’协会”,动员社会力量资助生活困难的“商丘好人”,倡导爱心企业和公民关注好人、奉献爱心。协会目前已吸纳120多家单位和4300多名爱心志愿者,组织开展大型帮扶活动10余场,累计有2422位“商丘好人”得到帮扶。

  与此同时,商丘还探索出一些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激励更多的人做好事、当好人。比如,建立选树机制,及时宣传报道涌现出的“商丘好人”,协调相关部门给予表彰和奖励;建立培育机制,扶持有号召力影响力的好人典型,以他们为中心成立公益组织和社会服务组织,为他们搭建服务平台和提供工作场所;建立回访机制,定期对好人典型进行跟踪回访,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宣传他们的新进步新贡献。

  “商丘好人”

  推广经验的三点启示

  “商丘好人”的成功推广经验,是地方立足实际进行的探索实践,产生了良好社会效果,对开展先进典型学习宣传也带来一些有益的启示。

  一是要生动鲜活地讲好身边故事,提高先进典型的认可度和亲和力。商丘市把先进典型命名为“商丘好人”,使“好人”成为最大的褒奖和崇高的荣誉,得到了社会广泛认同。在先进典型的学习和宣传中,更加注重挖掘身边人身边事,发现生活中的真善美,展示好人、宣传好事,讲好人们平凡朴素而又生动感人的鲜活故事,由此引起人们的关注和共鸣,激发“同频共振”的效果,推动好人不断涌现,使典型的“群星”更加灿烂。

  二是要浓墨重彩地宣传重大典型,提升先进典型的示范性和影响力。典型宣传是先进性和广泛性的有机统一,广泛发掘和宣传凡人善举,能够极大地倡导时代新风、弘扬社会正气,着重发现和树立重大先进典型,能够在全社会树立道德标杆、引领时代潮流。在商丘的典型格局中,李学生分量最重影响最大,是典型群体中最明亮的那颗星,发挥了巨大的引领作用,带动了“商丘好人”的不断涌现。在宣传推出先进典型时,要更加注重在成千上万的“好人”中,选取那些事迹特别突出、群众认可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重大典型,作为“时代楷模”等进行宣传和发布,从而“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

  三是要分层推选宣传先进典型,构建群星灿烂与七星共明的先进群体格局。我们的时代英雄辈出,既有“时代楷模”的榜样引领,也有“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的大量涌现。在典型宣传工作中,要注重分层推选各级各类先进典型,让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典型都能发光发热;要注重关心关爱、支持帮扶先进典型,营造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良好社会氛围,只有这样才能够擦亮“七星”、灿烂“群星”,形成交相辉映的生动局面,产生远近皆宜、覆盖全面的示范效应,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最终有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