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村官胡钧溥:扎根偏远山村的“新知青”

发布时间:2017-03-27 04: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春媛 杨宝光

  贵州极贫乡镇之一的石门乡有一个叫团结村的地方。这里崇山峻岭,山路蜿蜒,而就是在贵州最偏远的团结村,有一个年仅23岁的村支书,他走家串户,上山下地,总是在村里忙上忙下,今年81岁高龄有着58年党龄的辛奶奶总说,这个小胡支书一天都闲不住。他就是石门乡团结村党支部书记胡钧溥。

  “笑”出来的温暖

  今年23岁的胡钧溥,出生在贵州省威宁县的一个普通家庭,2016年本科毕业后,他选择了到贵州最偏远的石门乡工作。毕业时,胡钧溥打上行李背包,一去就直接在村里住下,和村里的百姓同吃同住,做了一个地道的“团结村人”。

  刚到村里,他请上村主任与副主任,一个组一个组地走访,用6天的时间走完全村的6个组。后来,他又与村两委一起,挨家挨户地了解大家的生活状况,渐渐地在他心中描绘出团结村的地形图和“民情”图。

  他告诉记者,在泥泞道路上每多了一个脚印,他的心中就多了一份底气。

  在走家串户的过程中,看到部分村民的生活条件确实很艰难,胡钧溥积极向红十字申请资助物资。他为村里的困难群众申请到了20件羽绒服,24双鞋子,60罐奶粉。

  由于在村里忙,没时间去县城领取物资,他就托朋友帮忙,自己贴运费将物资用客车运到石门乡,之后再到乡里将物资运回村里,发放给困难群众。困难群众领取物资时脸上浮现的笑容,驱走凛冬的寒冷,让困难群众与胡钧溥的心充满了温暖。

  “抢”出来的平安

  胡钧溥刚到团结村时,团结村的合作医疗参保率是石门乡倒数第一,很多家庭因未参保而承受巨大风险,这让胡钧溥很担心。为了让大家积极参保,他与村两委一起,从最远的团结村六组开始,一家一户地去说政策,做思想工作。

  从村公所出发,走了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后,他们终于到达位于云南与贵州边界上的本村最偏远的一家,从这开始一家一家地做工作。

  晚上6点,胡钧溥一行人走到了团结六组的金贤斌家,一阵寒暄过后,大家开始向金贤斌家宣讲政策。经过一番苦口婆心的劝导,金贤斌一家也有了要参保的想法,但就是一直在闲聊扯话题。

  后来胡钧溥才明白,因为那天是冬至,金贤斌母亲家杀了头猪,他是为了留大家在家里吃顿饭,所以一直在拖延时间。拗不过一家人的热情,大家最终留了下来。

  吃完饭,金贤斌就回卧室把参加医保的钱拿了出来,但为了让大家多在他家里坐会儿,他一直把钱握在手里。胡钧溥也明白了他的心意,就笑着对他说,“时间不早了还有其他家要走访,再不交就要抢了。”说罢,胡钧溥就伸手去拿金贤斌手里的钱。金贤斌哈哈大笑,主动递了过来,就这样,金贤斌一家参加了农村合作医疗保险。

  那晚,胡钧溥一行,顶着寒风细雨,冒着被野猪袭击的风险,踩着泥泞湿滑的道路,走回村公所时,已经是晚上11点。这次的经历也让胡钧溥明白,百姓是可爱的,只是需要更多的交流。

  “聊”出来的水与路

  在村里工作的过程中,胡钧溥总是主动向村民学习,征询大家的意见,与大家一起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村子发展。

  在一次群众会上,得知团结村李家沟有一股优质的泉水后,胡钧溥第二天就在群众的带领下,实地了解实情,确定李家沟的泉水优质且是稳定的水源后,他立刻向上级汇报,经协调后,政府决定开展李家沟提灌工程,这项工程完成后将覆盖团结村80%的群众,解决团结村受困于季节性水源的老大难问题。

  同样是在群众会上,胡钧溥了解到团结村的群众曾经4次自发修过一条路,但因施工难度较大,均未成功。深入交流过后,他了解到如果从李家沟修路接到营坪村,从团结村到石门乡可以减少近一半的路程,且因海拔较低,冬季不易凝冻,不仅可以将团结村的通村路两头接活,还可以解决团结村现有通村路因海拔较高,冬季极易凝冻,安全隐患大的问题。

  在经过实地考察后,胡钧溥积极向乡里争取,据了解,现阶段李家沟通村路已经完成了路线勘测,建成后将极大地方便群众出行。

  情人节的“约会”

  今年2月14日,情人节,没有电影,没有鲜花,也没有巧克力,但有一个浪漫约会。

  胡钧溥在晚上8点召开了群众会,大会上群众们都很积极,表达了想去大梁子上养牛、在水井湾里养种猪、坪子上种大毛竹等产业发展意愿,胡钧溥当即与大家约定,明天就去实地考察。

  会后,胡钧溥在朋友圈写道:“这个特殊的约会,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赛过所有的玫瑰和约会。”

  为了考察清楚情人节“约会”上的产业发展项目,第二天,胡钧溥就与村主任和自管委主任一起去实地考察,在坪子里讨论选址的问题。

  天公作美,萦绕的大雾渐渐散去,有了看清楚大梁子真容的机会,3人立即动身上山。山上湿滑泥泞的小道上布满了碎石,一路上跌跌撞撞,口渴了,就捧起路旁的白雪,放入口中化水喝;累的时候,想起要用脚步丈量土地的诺言,他便又鼓气继续前行。下山后,手机记录显示走了18224步、12.37公里、爬楼165层。

  晚上的群众会上,在交流实地考察情况时,有群众感叹,我都有十几年没有上过大梁子了,明天也要去看看,以后也跟着大家一起去搞产业。

  胡钧溥在用脚步丈量土地的过程中,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在秉着实事求是的精神调研后,赢得了上级的支持。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