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贾康: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要有六个“势在必行”

发布时间:2017-03-26 23:3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任明超 王林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任明超 王林)金融业如何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支持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3月25日晚,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财经·中科创之夜圆桌会上,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著名经济学家贾康指出,在中国金融业双轨制的认知框架内,金融要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必须要有六个“势在必行”。

    贾康认为,在可以预见的很长的历史时期之内,中国的金融必然是实行双轨制,即商业性金融和政策性金融并行,而政策性金融可以派生出开发性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

    在贾康看来,首要的“势在必行”是金融业的升级换代,否则难以再继续支持中国制造的长期持续发展。

    “金融多样化改革势在必行,现在的金融体系存在严重的垄断,虽然央行的一些领导不承认,但事实确实这样,金融多样化就必须通过财政支持,实现间接融资、直接融资、风投、创投等各类型融资的全覆盖。”贾康的第二个“势在必行”矛头直指金融体系的垄断现象。

    “从中国的发展战略高度考虑,承认商业性金融锦上添花天经地义,旁边还必须配上一个带有雪中送炭而且可持续政策性金融体系。”贾康认为,新的政策性金融体系必须不同于之前的政策性金融,这第三个“势在必行”应该独立设计,满足实体经济的需要。

    贾康高度认可当前有关部门对PPP项目的高度重视,他认为第四个“势在必行”应该将金融的创新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跟PPP有效结合,上海、天津已经正式成立资产交易中心,实现了固定收益资产产品交易和资产的证券化。

    贾康的最后两个“势在必行”也站在了战略的高度,分别是“金融创新多样化发展,形成互联网金融跟传统金融的双赢渗透势在必行”以及“全球化背景下人民币的国际化要自拆防火墙,资本项目可兑换,这一关势在必行,中国的金融体系才能真正走向现代化。”

    虽然对自己的六个“势在必行”设想并不乐观,但贾康认为,只有从这几个“势在必行”着手,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才不会成为空话。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