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首届网络伦理论坛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7-03-26 21:1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帅祯 叶雨婷

    中青在线北京3月26日电(实习生 张帅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我们希望网络世界都是天使,实际上那里不仅有天使,还有魔鬼,但更多的是侠客。”今天,以“网络时代伦理价值体系重建”为主题的首届网络伦理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中国伦理学会会长万俊人在开幕式上这样说道。

    论坛首次发布了《中国社会伦理舆情年度报告(2015-2016)》(下称《报告》)。《报告》指出,通过对近年来热点伦理事件的深入分析,有待修复的社会伦理裂痕仍然存在。根据2010—2016年的数据显示,制度伦理舆情的显著度最高,达33.24%。这一领域的伦理冲突主要集中与行政权力和私权的冲突之中,反映了公众对政府善治的热切追求。

    知名学者于丹表示,随着社会结构的变化,中国社会伦理结构开始面临挑战和重建的命题。她说,“溯古察今,传统文化曾为家邦社会成员明确界定了相互间的行为规范,通过人伦之理维持文化共同体秩序的和谐与稳定。而今天,我们正在从现实世界走向虚拟世界,社会伦理中的问题也集中反映在虚拟空间中,两者本质上是一致的,其背后的原因正是时代变迁所带来的社会关系的变化。”

    万俊人在开幕致辞中表示,“网络和伦理高度相关,同时网络与伦理结合在一起是一个非常急迫、复杂、高难度的挑战。相比之下,社会伦理有一定的规范和价值,但是在网络中,似乎还没有找到伦理世界那样的感知和认识。伦理来自于生命自然,比如血缘关系,人们通过感知找到依赖的基础。然而,在网络世界,几乎全部是平面化的,还没有伦理的等级,没有次序。”

    在回答如何重构网络时代的伦理价值体系的问题时,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教授从“着眼点”和“着手处”两个方面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进一步解释到,所谓“着眼点”,就是指那些顶层设计的框架和原则,可以总结为界限意识、底线起步原则、复杂性原则、生活化原则以及放眼全球的原则。

    相对应的“着手处”就是指具体启动和操作的基本理念。喻国明强调,“首先要注意到,伦理道德是人们基于自身的社会规范的自省,首先要从自身做起,先是对自己的要求,其次才是对其他人的要求;其次,伦理的起点是情感,之后才是逻辑和理性。伦理价值不是摆事实、讲道理的那种工作模式,而更应该关注到非理性和非逻辑的成分存在。”

    据了解,《报告》是国内首个社会伦理舆情年度报告,以喻国明教授主编的《中国社会舆情年度报告》(2010—2015年)作为研究基础,借助大数据、社会网络分析等方法,力图全面呈现当下中国社会伦理舆情的总体状况,并为进一步探讨解决社会问题的有效对策提供基础。

【责任编辑:董志成】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