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飞行乘组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发布时间:2017-03-26 16:11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 2016年11月18日,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驻留30天后,景海鹏、陈冬按计划返回地球,创造了中国航天员在太空驻留时间的新纪录。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在内蒙古中部预定区域安全着陆,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继续在轨运行、开展有关科学实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的圆满成功,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阶段任务取得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重要成果,为后续空间站建造运营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因在科学技术领域作出的卓越贡献,2017年3月23日,华人盛典组委会公布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飞行乘组获得2016-2017年度“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天宫刚起航,神舟又出征

    2016年是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1956年,中国航天事业蹒跚起步;1958年第一个航天发射场成立;1970年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1992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正式立项;2003年浩瀚太空迎来第一位中国访客……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从探月工程到火星探测……在一代代航天人的努力下,中华民族的飞天梦想一步步成为现实。

    2016年9月15日,中国首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发射成功。一个多月后的10月17日,在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托举下,航天员景海鹏、陈冬乘坐神舟十一号飞船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飞入太空。

    10月17日,神舟十一号航天员出征仪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这是航天员景海鹏、陈冬在出征前挥手

    10月17日清晨6时许,西部深秋的发射场,包裹着神舟十一号飞船、长征二号F火箭的淡蓝色发射塔架,与不远处的火箭测试发射大厅遥遥相望。在这里,科技人员坚守在各自的机位前严阵以待,从他们面前的主显示屏上可以看到,塔架上的工作人员已经开始倒计时准备。

神舟十一号发射

    “10、9、8、7……3、2、1,点火,起飞!”随着最后口令的下达,长征二号火箭发出了震天的轰鸣声,托举着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飞向了遥远的太空。575秒后,船箭分离。约600秒后,飞船准确进入预定轨道。7时49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张又侠宣布: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按照计划,神舟十一号在距地面393公里的轨道与天宫二号自动交会对接,形成组合体,航天员进驻天宫二号,组合体在轨飞行30天。在轨期间,景海鹏和陈冬模拟未来空间站的交会对接方式,即载人飞船将利用自身机动能力追踪空间站,实现了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自动交会对接。

    这是时隔三年后,中国航天员又一次太空之旅。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一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已成功发射11艘神舟飞船、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累计有11名航天员14次圆梦太空。

    拳拳航天梦 三次入太空

    此次太空飞行任务中,景海鹏担任指令长,陈冬担任指令长助手。这是继执行神舟七号、神舟九号任务后,景海鹏第三次飞天,创造了中国载人航天的新纪录。

    10月16日,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景海鹏、陈冬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出席记者见面会

    景海鹏1985年入伍,1998年1月正式成为中国首批航天员,经过多年的航天训练,在2005年6月入选神舟六号载人飞行任务乘组梯队成员,2008年9月执行神舟七号载人飞行任务,同年11月被授予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2012年6月,执行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在谈到为何选择第三次出征太空的时候,景海鹏说:“航天员是我的职业,太空飞行是我的事业,更是我崇高的使命。虽然这项工作充满了挑战、风险乃至危险,但我喜欢、热爱甚至享受我的工作。作为一名航天员,能够多次执行太空飞行任务,是我们的梦想和追求。非常荣幸,我能够第三次出征太空。”

    10月24日7时10分,景海鹏收到了代号“北京”的戴堃给他送去的来自地球的第一声生日祝福。作为同伴,陈冬则拿出提前偷偷准备好的小蛋糕,出生于1996年的景海鹏在太空上度过了自己难忘的50岁生日。

    作为中国第二批航天员中首位飞天的男航天员,陈冬小时候看到别的小朋友肩背军挎包、带着小军帽,感觉特别牛;电影里军人手拿钢枪,与敌人拼刺刀,感觉特别帅。那时,便萌发了当军人的念头。1997年8月陈冬如愿入伍,2010年5月,正式成为中国第二批航天员。

    进入航天员大队后,身份发生了变化,既是一名军人,又是一名航天员。从飞行到飞天虽然只差一个字,却要从头学起,因为载人航天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要学的东西可以用海量来形容。学电工时,满脑子都是电路图,有时睡觉会被连错的电路给“电醒”。6年的时间,每天都像是在备战高考,学习的时候陈冬常常放弃休息日,航天报国的信念一直支撑着他。

    经过多年的训练,陈冬完成了基础理论、航天环境适应性、专业技术等八大类上百个科目的训练,通过了各项考核,于2016年6月正式入选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乘务组。

    飞上太空,梦想终于实现。对陈冬来说,任务只是完成使命道路上的一个考核点,“我只是完成了一个考核,还要向着下一个目标继续前进。”

    任务多元化 齐心迎挑战

    神舟十一号飞行任务的主要目的有三个:一是为天宫二号提供往返运输服务,检验交会对接和飞船返回技术;二是考核组合体对航天员的保障能力以及航天员的任务能力;三是开展一系列科学实验和科普活动。

    景海鹏和陈冬进驻天宫二号后,开展了多项在轨试验。比如,首次开展中国航天飞行中的医学超声检查,实时检测航天员心肺功能;参与多项应用载荷技术试验,更换空间材料制备样品,进行太空植物栽培试验;开展在轨维修操作,进行人机协同验证。

    此外还开展了一系列科普项目。包括香港中学生太空科技设计大赛的3个获奖项目:“太空养蚕”“双摆实验”和“水膜反应”。景海鹏、陈冬在轨完成这些实验,并与地面上的航天员王亚平一起为全国青少年小朋友录制了一堂“太空科普课”,帮助中小学生认识了解微重力环境中事物的状态变化。

    为了航天任务的顺利完成,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飞行乘组克服了无数艰难的挑战。

    10月19日凌晨,神舟十一号飞船与天宫二号自动交会对接成功。两名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在完成对接后竖起大拇指相互祝贺

    以前中国载人航天在天空驻留的最长时间为12天,而这次为了开展航天员在太空中期驻留试验,刻意延长到1个月。中国空间实验室的生命保障系统并非可再生式,与国际空间站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这么长时间待在狭小的空间里,如何保障航天员安全顺利地完成任务是中国航天人面临的一道从未经历过的难关。

    为了克服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景海鹏和陈冬在地面训练的时候,曾经做过72小时隔绝加睡眠剥夺狭小环境训练。在一个密闭的地下室小房间,两个人在一起,72小时不允许睡觉,同时进行各种各样的工作,并进行相应的测试。目的是增加航天员对于孤独和高度复杂繁重任务的适应能力。

    除此之外,一个月的太空之旅,能不能有效完成科学实验工作关系到这次飞行任务的成功与否。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飞船工程师任长伟说,航天员在天上要操作的产品,他们在地面都要验证一次。大多数工作跟航天员在天上是一样的,所以叫影子航天员。飞船和空间实验室里的设计、布置、实验设备的大小、使用程序等等都需要影子航天员在之前无数次的演练,来寻找到最佳的方案以适应航天员的使用习惯。

    相比较天宫一号,这次神舟飞船和天宫二号的结合体的噪音更小,优化了在轨的饮水保障、食品加热保障、航天员大小便等废弃物的收集与处理座舱失压、失火这些应急情况下的应急生保措施,为航天员的生活和工作提供了一个更优化的环境。除了航天员需要适应这次任务的变化,整个载人航天系统都要作出适应性调整。

    神舟十一号飞船总设计师张柏楠说:“放在整个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历程中来看,神舟十一号有其独特的历史地位。它的发射表明我国已掌握天地往返运输技术,神舟飞船的技术状态已基本稳定,从产品研制阶段进入新的应用阶段。”

    载人航天工程对民族复兴和国家强盛,对推动国家科技进步,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会迈得更远、更大。

    “世界因你而美丽——2016—2017影响世界华人盛典”颁奖礼将于3月31日晚在清华大学华美登场。届时,联合主办机构北京青年报、中国新闻社、明报、凤凰卫视、凤凰网、星洲日报、大公报、旺旺中时媒体集团、香港文汇报、世界日报(北美)、亚洲周刊、一点资讯、侨报、欧洲时报的代表将齐聚现场,向获奖人提问。

【责任编辑:董志成】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