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上海交大举行2017年研究生毕业典礼

首批校内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表彰

发布时间:2017-03-26 15:3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周凯

    中青在线上海3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凯)今天,上海交通大学2017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闵行校区举行,3000余名毕业生获得研究生学位,仪式上同时表彰了首批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及导师。

    据介绍,为了进一步提高博士学位论文质量,上海交通大学于2016年底首次开展校内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活动,评选遵循“科学公正、注重创新、质量优先、宁缺毋滥”的原则,每年评选一次,每次入选的论文不超过15篇。

    此次上海交大校内优秀博士论文指导老师、上海交大化学化工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颜德岳认为,开展校内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对于提高博士生科研水平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他表示,博士学位论文质量是检阅博士生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志之一,评选优秀博士论文既是对高质量博士生研究成果的肯定,也是对导师加强博士生指导和培养的鼓励。

    颜德岳院士指导的学生,上海交大化学化工学院2016届博士毕业生黄平的论文《基于两亲性药-药缀合物的纳米抗肿瘤药物》,入选此次校内优秀博士论文。其研究首次提出了两亲性药-药缀合物的新概念,并通过自组装构建了一类用于癌症治疗的新型药物自输送系统,为解决纳米药物研究领域的关键问题提供了新思路。该论文在化学领域顶级期刊J. Am. Chem. Soc.发表,同时还被《Nature》旗下著名评论期刊《SciBX》列为癌症治疗领域一周中最为重要的研究成果进行了专题亮点报道。黄平的研究成果发表后引起了国内外科学家的广泛关注,目前该论文他引108次,并被选入(Web of Science)ESI高被引论文。

    此次校内优秀博士论文作者、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7届博士毕业生郑旭表示,开展校内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评选,不仅是对入选学生潜心科研的肯定,也将对在读博士生起到有效激励作用。这次能够入选首批校内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郑旭认为,最重要的是得到了导师——上海交大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所长王如竹教授的悉心指导,“王老师十分关心学生的科研进展,每一两周就进行一次讨论会。记得一次组会上我提及无从下手金属基类沸石分子筛的涂层技术,不曾想王老师记挂在心,并帮我找到相关文献进行指导,我也因此攻破了这个壁垒。”

    上海交大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兼校学位办公室主任王亚光表示,希望通过优秀博士论文评选,建立崇尚学术、勇于创新的氛围和导向,激励博士生潜心从事原创性的科学研究,鼓励导师对博士生的悉心指导和精心培育,进一步提高博士学位论文质量,增强博士毕业生的国际竞争力。(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