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贾康:房价调整政策打摆子 损财政收入伤政府信用

发布时间:2017-03-26 13:5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任明超

中青在线海南博鳌3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任明超)“‘930(新政)’仍然是治标政策,是继续以限购限贷去回应社会诉求的办法,客观上能起到一定的市场降温作用,但没有脱离只治标不治本、政策打摆子的问题。”

博鳌亚洲论坛期间,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现身“未来金融:创新驱动与风险防范思客会”的论坛。贾康认为,许多地方政府面对房价暴涨的情况只会采取“限贷限购限价”的政策,但过段时间后又取消这类政策,甚至有的地方还在之后鼓励购房,这类“打摆子”的政策不仅损伤了政府信用,也导致了财政收入的损失。

身为供给侧改革和财税专家,贾康在论坛上主动谈起了最近各地陆续出台的“限贷限购限价”等房地产调控政策,以及给房地产市场带来巨大影响的“930新政”——去年9月30日,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对个人住房贷款需求的支持力度大幅提升。

贾康认为,类似“930新政”这样的“限贷限购限价”政策在房地产市场始终只是治标不治本。他说,许多地方政府出台的“限贷限购限价”政策,往往在执行了大概15个月之后,又因为抑制了市场需求而不得不取消,一些地方甚至还出现了“房价暴涨一一政府限购一一需求不足一一鼓励购房”的现象。

在他看来,这类“治标不治本”的政策看似符合民意,实则暴露了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随意性,而且损伤了地方政府的信用,甚至对地方财政收入也有不利影响。

贾康举了一个案例来说明地方政府出台的调控政策的问题:2011年,北京一家号称最贵楼盘的房价被推高到了30万元/平方米,当时全社会一片哗然。当地赶紧派出工作组,要求开发商只能按每平方米十几万元的价格出售。他认为,这种做法看起来实现了公平,但实际上并不能帮助普通人买到房,却帮买得起房的富豪节省了成本。

“市场冰火两重天,大家是不是应该寻找标本兼治的办法?”贾康认为,决策层真正应该引入的不是这类短期政策,而是长效机制。

在这场论坛上,还发布了贾康等人执笔的《深化供给侧改革 完善住房金融政策体系》报告。该报告建议,放开商业性住房金融业务的提供机构、业务规制、融资形式、融资期限和贷款利率等条件;由政策性住房金融逐步接手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和经营管理;将互助储蓄性住房金融作为着力发展的领域,在借鉴住房储蓄银行运行经验的基础上,在多个大城市设立储蓄性住房金融机构。(经济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