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北京房地产市场不统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海南博鳌3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任明超)“北京很多都是单位的自管房,市场不统一,都不知道这个市场上有多少房子。”国家金融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扬今天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谈到了最近北京“火热”的楼市问题,他认为北京的房地产价格高企的现状“在起点上就有问题”。

    在这场名为“未来金融:创新驱动与风险防范思客会”的论坛上,李扬原本要重点讲述的是金融市场创新发展话题,但在与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的对话中,他主动提起了房地产话题。

    李扬认为,要谈论北京的房地产市场应该从全国房地产市场化改革,和北京的房地产市场供给的源头来分析。“只从流上来说,而不是从源头来分析,很不准确。”

    上世纪90年代,李扬曾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研究学者参与全国房地产市场化的改革进程。据他回忆,当年上海的房地产市场化改革比较彻底,很多单位都没有自己的土地来建设自管房,土地资源大多进入了房地产市场。而北京的情况则不同,很多单位还有自管房,有很多土地资源没有进入市场。

    因为经历过房地产市场化改革的全过程,看到了作为房地产市发展基础的土地资源流转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李扬认为对城市房价的调控应该着眼于土地市场,尤其是土地价格,而不是看到房价上涨就去管控居民。“只是单纯地讲房价没有意思,房子不值钱,土地才值钱。”

    李扬强调,城市化发展的步伐要跟城市土地供应的步调保持一致,不然很容易会出现土地紧缺的情况,从而造成房价继续上涨。(经济部编辑)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