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19位科技大咖共同编辑2045年版《人间指南》

发布时间:2017-03-26 10:4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任明超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林 任明超)3月25日晚,微软亚太研究集团总裁洪小文、清华大学教授鲁白、中科院“人脸识别”研究员山世光、科幻作家郝景芳、搜狗CEO王小川等19位科技大咖,共同出现在博鳌亚洲论坛的一个会场,合作编辑出一份2045年版的《人间指南》。

据介绍,编辑这样一份别开生面的《人间指南》的目的,在于展望科技发展能给未来生活带来哪些具体的变化,以及由此可能给社会伦理、法律秩序造成哪些影响。之所以选择2045年这个节点,是因为谷歌首席未来学家雷·库兹韦尔曾经提出的一个假说:2045年非生物智能的创造力将达到巅峰,超过今天所有人类智能总和的10亿倍,人类将在那时实现永生。

“如果我们穿越到2045年,以下哪些场景可能会成为那时候的新闻?”主办方腾讯网在知乎等平台上征集了网友对2045年的想象,并从中筛选出了网友投票最多的16个“未来新闻”,包括“人工智能斩获科幻雨果奖”、“深圳收回最后一张驾照”、”逃离地球?霍金已报名”、“男子蓄意虐杀机器狗被判刑20年”等设想。

对于从网友票选中产生的这16个“未来新闻”,主办方邀请了19位科技领域的名人大咖来讨论,究竟哪些场景会在2045年得以实现。他们是:Dunn & Crutcher LLP合伙人Ahmed BALADI、蚂蜂窝旅行网CEO陈罡、腾讯公司副总裁陈菊红、欢聚时代首席执行官陈洲、ofo共享单车创始人戴威、凡普今科CEO董祺、Hanson Robotics首席科学家 Ben GOERTZEL、科幻作家郝景芳、微软亚太研究集团总裁洪小文、海致CEO胡嵩、知识分子CEO纪中展、Palantir副总裁Kevin KAWASAKI、酷派集团首席执行官刘江峰、清华大学教授鲁白、小红书联合创始人瞿芳、中科院“人脸识别”研究员山世光、Epic Games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Tim SWEENEY、搜狗CEO王小川。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讨论,最终这19位科技大咖以少数服从多数的投票结果选出了到2045年最有可能实现的“未来新闻”:2045人类能否签下人“神”契约、纽约爆发游行反生物芯片植入、健忘老人旅行遗失“云外脑”、深圳收回人类最后一张汽车驾照、美国总统疑对选民“心灵控制”。这些“未来新闻”被放入2045年版的《人间指南》中。(经济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