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菲防长就“宾汉隆起”与总统唱反调

发布时间:2017-03-26 09:1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天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近日表示,为预先制止中国在“宾汉隆起”海域可能的相关行为,菲律宾海军将在该海域展开定期巡航。菲律宾《马尼拉时报》的报道称,上周,菲海军已经将一艘美国产艾卡拉兹号巡逻舰派往该海域进行巡航。

洛伦扎纳24日称:“海军今后将在宾汉隆起海域定期巡航。一方面是因为中国曾经在此海域进行活动,另一方面因为这是经联合国认可的菲律宾大陆架。” 洛伦扎纳还表示,菲律宾的下一个动作将是对此海域展开研究,以确定该海域的边界、深度、珊瑚礁情况及其他特征。

《马尼拉时报》报道称,布海党派联盟(Buhay Party—List,又译生命党团)众议员亚典沙(Atienza)3月24日也向外界透露了一项议案,该议案主张设立“宾汉隆起保护与发展机构”,以推进“宾汉隆起”的开发和保护。亚典沙称,该海域的海底火山周围有丰富的金属结核,这对菲律宾有重要的经济价值。菲律宾国家测绘和资源信息局曾于2007至2008年间对该海域进行勘测,并在海底发现了储量非常丰富的锰结核,其中亦包含丰富的镍、铜、钴等资源。

报道还表示,菲律宾参议员希尔文·格查林称,现在是开发该海域的时候了。为此,他将加快对312号法案即“宾汉隆起发展机构法案”的审查速度。

亚典沙还明确表示了对总统杜特尔特的不满。他说,除了打击毒品,保护黄岩岛和“宾汉隆起”的任务亦非常迫切。“我们什么都不能做的说法是错误的,他(杜特尔特)需要保护我们的整个国家和领土主权。”此前杜特尔特曾表示,菲律宾无法阻止中国在南海的行动,“与中国硬干,菲律宾士兵将被血洗,即使是美国也没能让北京就范。”

2009年4月8日,菲律宾向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递交了对吕宋岛东部海域“宾汉隆起”的主权申请。2012年,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审查通过了“宾汉隆起”200海里外大陆架界限申请。据此,菲方可以在“宾汉隆起”进行自然资源勘探和开发。

今年3月9日,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表示,有卫星图片显示,中国勘测船在“宾汉隆起”海域活动,该船可能在寻找潜水艇基地。《菲律宾世界报》曾暗示,菲防长谈到的卫星图片来源是美国。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3月10日表示,中方有关海洋科考船曾于2016年在该海域行使正常的航行自由和无害通过权,并未开展任何所谓的其他活动或作业。菲总统杜特尔特也曾表示,中国科考船通过是经过允许的:“它们没有入侵,因为我们之间有协议。有些人在放大问题。我们之前得到了通知。” (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