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网络兼职诈骗:走不完的“套路” 难追回的钱

发布时间:2017-03-26 07:43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郭敬丹 赵刚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郭敬丹 赵刚)“没有会费”“会打字就能赚钱”……一些网络兼职广告里的“工作”显得格外诱人,然而就在其中,被诈骗的案例也是屡见不鲜。究竟是怎样一种“套路”让人上当?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想“干活”先交“约束金”

  在QQ群搜索上输入“兼职”,即有50余个搜索结果,其中排在前列的都是近2000人的大群。记者选择其中一个名为“淘宝兼职”的群申请加入,“兼职”之“旅”由此开启。

  “亲,我是群主,招聘以下几种工作。”记者进群后,群主即发来消息,贴出了打字员、刷单员、淘宝客服、挂机挣钱等9个“工种”,日薪50至300元不等。

  记者选择“刷单员”后,群主要求“下载一个YY语音来了解工作”,并提供了YY上的联系人。记者按要求“转移”到YY语音平台后,对接人提出了3项“操作提示”,修改昵称为“审计工作+某某”、更改YY好友设置为“拒绝任何人添加”、并添加另一位客服“小千”。

  接着,“小千”要求记者加入一个名为“我就是我”的频道和其他约10位做兼职的“工友”一起听“小千”讲解“工作内容”,记者发现,“小千”将频道设置为了“除群主外其他成员禁止发言”。

  “小千”在讲解时强调自己是“正规”兼职平台,并用了约半小时的时间介绍打字员、APP试玩、淘宝客服、挂机专员等工作内容,给出了相应的佣金金额。正当记者要选择工作时,“小千”转而介绍起99元、199元、299元三档金额的“约束金”,想做的工作越多,要交的“约束金”也越高。

  “平台不是菜市场,如果交给你的工作你突然不做了,会给我们的合作商家带来损失,所以每个人都要交约束金才能工作。”

  “小千”反复强调,“约束金”只是管理需要,随时可退,并发来了用于转账的二维码。面对记者的犹豫,“小千”给出了一张身份证照片来证明“真实可靠”,同时在语音中呼叫着已经交了“约束金”的其他“工友”,表示“马上给你安排工作”。

  这时,记者想要“私聊”询问一下群内其他人是否要交“约束金”,却发现由于每个人都按照客服之前的要求进行了设置,记者无法添加其他人为好友进行对话。

  被骗钱财难追讨

  交了99元的“约束金”后,客服却并没有“安排工作”,而是要求交200元的“工本费”,并表示“不交工本费不能参加培训”,承诺“入职职员经过半个小时培训,完成财务认证,得到相应编号加财务YY号,退还工本费。”

  这时,记者表示退出,要求退还“押金”,客服称,先交“工本费”再和押金一起返还,否则不能退押金,“这是规定”。

  至此,经过了“转移阵地”“对接客服”“介绍工作”“扫码转账”等过程的“兼职”路上,记者始终未接触到选择的“工作”,客服一次次给出“高回报”的诱惑,并不断提出交费要求。记者共接触到3个客服“小千”,每个YY号都只工作一次后就离线,“押金”随时可退也成了“传说”。

  在QQ上,“诈骗受害者”群可以搜到数十个,群人数最多的有500多人。

  “太多人上当了。”广东江门大学生小袁告诉记者,近日自己在群里看到“兼职”消息称“急需影视评论人员,给新上映的电影、视频网站进行观后感好评,一条好评5至10元辛苦费,时间自由,工资日结,新人加入即享20元红包!”,最终上当受骗。

  同样,小唐被要求交了99元的费用,不停地加“培训师”为好友,但始终未得到工作,更未能“赚钱”。

  记者采访了解到,除了以上被骗“模式”,还有“淘宝刷单”“网络直播刷热度”等,这些“兼职”披着“挣钱快”“无门槛”的外衣,利用网络支付的方便快捷的特点,使诈骗也变得容易起来,并且,骗子“得手”后即丢掉使用过的账号,消失得无影无踪,受骗者往往无处追讨。

  如何应对新型网络诈骗

  一些受害者表示,诈骗信息现在“无孔不入”,而且很多通过在社交网络的各类群组中发布,伪装成“熟人亲历”来骗取信任,自己在“放松警惕”中被诱惑,进而上当受骗。

  记者就诈骗问题联系了QQ团队,对方回应称,目前,QQ安全团队每天拦截兼职类推广消息已达数万条。主要通过举报账号、关键词等信息筛选出可疑的账号,通过技术分析可疑账号的行为模式,对其发出的疑似诈骗信息进行拦截。

  YY语音平台客服称,平台官方不会主动收取费用,也有社区管理人员不定时巡查和打击。对疑似诈骗的信息应及时举报,如涉及财产损失,建议及时向公安部门报案。

  公安部门和相关专家认为,应对新型诈骗,首先要堵住安全漏洞,在实践中需要找到便利性和安全性的平衡点。网民需在提高警惕性的同时,也要主动做好取证工作来保护自己,对于金钱交易应留下凭证。网络平台也应该加大防范和打击力度,承担起维护健康网络生态的职责。

  北京市京师(武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戴巍建议,有关部门应运用大数据,研究开发防诈骗软件,自动识别可疑账号,并引导客户向有关部门查询核实。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傅晓羚】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