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欧洲投资银行今年拟在华投资5亿欧元 着力绿色金融合作

发布时间:2017-03-25 17: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婧

欧洲投资银行副行长乔纳森·泰勒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日前率团访问中国的欧洲投资银行副行长乔纳森·泰勒,3月21日在欧盟驻华使团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透露,今年欧洲投资银行在华投资目标为5亿欧元,主要投资领域是与应对气候变化相关的项目,如林业项目、能效项目、环境保护项目等。

    据乔纳森·泰勒介绍,欧洲投资银行承诺每年将35%的借贷投入在欧洲以外地区,中国是最重要的投资目的地。早在1995年,欧洲投资银行就开始了在中国的投资。去年,欧洲投资银行在华投资规模达12亿人民币,主要覆盖地区和领域是黑龙江、海南、山东和河南等地的能效、林业、城市交通等项目。

    在此次为期5天的访华行程中,除北京之外,乔纳森·泰勒一行还赴海南、深圳、上海等地考察新的投资项目,并与当地商界人士见面。

    乔纳森·泰勒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虽然欧投行也希望其借贷成本有合理的回报,但作为一家政策性银行,欧洲投资银行最看重的并不是所投项目的盈利,而是项目所实现的政策目标。在这个层面上,乔纳森·泰勒表示,欧洲投资银行对其在华投资项目的成效感到满意。

    在北京期间,乔纳森·泰勒还与中国财政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人民银行等政府部门和机构的官员会面,探讨双方在绿色金融、绿色债券以及联合投资等领域的合作。

    欧洲投资银行是全球最大的政策性银行,也是在气候变化领域贷款规模最大的国际金融机构。2007年,欧洲投资银行率先发行了世界上第一支绿色债券。如今欧洲投资银行已是全球领先的绿色债券发行主体,因而在绿色金融和绿色债券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这与中国当前发展绿色金融的需求相匹配。

    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今年3月3日,中国证监会也发布《关于支持绿色债券发展的指导意见》。对此,乔纳森·泰勒表示,他相信欧洲投资银行在绿色债券的准备、发行、管理和产品设计等各方面都可以与中国分享经验。

    3月22日,欧洲投资银行还与中国人民银行会就绿色金融举行了第一次高级别研讨会,目的在于讨论加快制定对于绿色金融的统一定义和践行方法,提振国际投资者对于绿色金融的信心。

    据悉,乔纳森·泰勒此次率团访华的另一个目标,还在于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商讨联合投资的项目。去年欧投行行长霍耶尔访华时,欧投行与亚投行签署了合作框架文件。乔纳森·泰勒透露,目前两家机构的合作已经进入项目筛选和实施阶段,已有一个与交通相关的项目目前正在探讨之中。(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