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抬头健步走,离机一小时”公益活动在北京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17-03-25 16: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泓 马北北

中青在线北京3月25日电(刘泓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北北) 今天是“地球一小时”的倡议日,此时,地球的各个角落都有人响应“熄灯一小时”的号召,以此唤起全人类节约资源、爱护地球的意识。以“抬头健步走,离机一小时”为主题的公益活动在北京市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拉开帷幕。

今天上午9时许,在一群笑语盈盈的志愿者的号召下,众人沿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环形步道完成5公里健步走,且全程1小时内保证手机处于关机或静音状态,“不看朋友圈、不刷微博、不看视频、不玩游戏”。这群“抬头族”正在以“离机一小时”的活动与世界同步,倡议大家:“放下手机,爱护地球,也爱护自己”。

活动期间开展了一个‘盲走’的体验游戏,北京市通州区人工耳蜗培训学校的王建强校长向大家讲述了因长期低头看手机诱发的颈肩综合征,会导致视力下降、听力衰退,进而会给生活带来太多不便,希望大家能够珍惜当下的健康。当大家戴上眼罩,看不见路,仅凭手搭在前面队友的肩上,一步步小心翼翼地向前盲走时,对黑暗心生恐惧,对光明的强烈渴望油然而生。通过盲走体验后,许多人纷纷表示:以后要合理使用手机,避免因长期低头看手机造成颈肩综合征,进而导致失明、耳聋。在“盲走”的队伍中,有许多来自北京市通州区人工耳蜗培训学校的小朋友,他们身穿校服,蹦蹦跳跳地走在队伍的最前面。

抬头健步走活动到今天已经是第三届了。五年前,一位青年饱受颈椎病困扰,他通过观察发现,周围的人与世界各地的人们已经与他一样沦为低头族了。这些低头族里甚至有许多是青少年学生,他们越来越多地沉迷在手机等电子媒介里,不能自拔,因此导致身体出现疾病,社会关系冷漠,甚至失去了生命。低头族现象正在全球泛滥,愈演愈烈。从那时起,他决心改变,并开始摸索,开启了抬头健步走的公益之行,他向低头族呐喊,向世界呼唤抬头,这个青年就是抬头健步走公益活动的创始人李俊先生。

2015年3月21日,正值中国农历二月二“龙抬头”,这是人们祈愿美好从头开始的日子。这一天,李俊先生联合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营养与健康专业委员会、北京慈福公益基金会等机构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共同发起首届抬头健步走活动,并倡议将这一天设为“世界抬头日”,以此唤醒人们的抬头意识,共同关注全球低头族现象。

2016年3月,到了第二届抬头健步走的时候,李俊先生针对当时发生多起因开车时看手机造成的交通事故,提出了第二届活动主题:抬头安全行驶,开车不看手机。联合主办的还有慈福车友会,这一倡议得到了车友的广泛认同。

李俊作为世界发起抬头运动第一人,一直致力于颈源性疾病的预防与康复工作。他创立了北京抬头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希望能为低头族找到远离颈源性疾病的好方法。他坚持做抬头健康的公益活动三年之久,但并未急于医疗产品的生意,许多朋友对此感到不解。“治疗颈椎病不能仅凭药物,意识和习惯是根本,” 李俊说道,“大家总是等到颈椎病发病了,幻想着依靠药物或治疗就能解决,其实,这是不可能的。颈源性疾病是日积月累的生活习惯导致的,你想根除它,怎么可能仅靠几个疗程的药物就彻底解决?一定要从意识与习惯上做一个彻底的改变,系统方法是:第一步放下手机,我们要合理使用手机,而不是成为手机的奴隶;第二步抬起头来,第三步走出去(也就是运动),接下来再配以食疗与中医养生及康复的系列方法。从此,健康的意识在人们的心中树立了,一套健康的生活习惯也就养成了,这才是对治颈源性疾病的有效方法。我长期以来坚持做的‘抬头健步走’正是完成以上的前三步,让大家树立抬头意识,构建良好习惯。”李俊在活动的最后还透露道:“明年、后年,只要有低头族存在,抬头健步走的公益活动就会坚持做下去,而且我相信在人们的健康意识提高后,这个活动会越办越成熟。未来,抬头公益活动计划走进云南茶山,让我们放下手机,亲近自然,走向更多、更远的地方。也请大家继续关注我们的活动。”

北京慈福公益基金会与它旗下的慈福车友会是抬头健步走活动的联合发起人,基金会崔雅琼秘书长表示抬头健步走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公益事业,是社会的正能量,基金会全力支持。三年来,每届的抬头健步走活动都少不了慈福志愿者的身影。在这次活动上,志愿者们身穿黄色的慈福基金会制服,为大家提供了热情周到的服务。

【责任编辑:董志成】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