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永远奋进在“赶考”路上

发布时间:2017-03-25 16:06 来源:南方日报 

  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离开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毛泽东同志坚定地说:“进京赶考去!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60多年后的今天,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但是,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地指出:“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从西柏坡出发的“赶考”,告诫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60多年过去了,我们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所有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既向全党发出了继续“赶考”的动员令,又赋予了“赶考”新的时代内涵,为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赶考,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永恒接力。从毛泽东主席提出“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正在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秉持赶考心态,恪守为民情怀,开拓进取、不辱使命、一往无前,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饱经沧桑的中华民族以前所未有的雄姿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成就举世瞩目,经验弥足珍贵。正因为我们党始终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怀着赶考心态勇毅笃行,我们才能在党的地位和面临的任务都发生根本性转变的背景下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变局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才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今天的中国正处于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转型期,中国共产党正面临着长期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面临着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在鲜花和掌声中,在利益和诱惑面前,一些干部谦虚谨慎的意识有所淡薄,骄傲自满的情绪有所抬头,追求享乐的风气有所滋生,和人民群众一起吃苦、一同奋斗的意志有所削弱。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赶考’远未结束”,既是对历史的深刻总结,更是对现实的清醒认识;既是振聋发聩的警钟,更是催人奋进的号角。全党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赶考告诫,保持赶考心态,发扬赶考作风,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地告诫全党:“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不忘初心,继续赶考,就要有不甘人后、只争朝夕、力争上游的精神,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抓住一切机遇迎难而上,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重托;就要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向沉疴顽疾开炮,朝改进作风用力,以达到强体健身、强基固本、夯实执政之基、提升执政能力的目的;就要有面对问题的清醒头脑和不进则退的紧迫意识,从已有成就中总结经验、汲取力量,在现实考验中砥砺意志、增长才干,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就要有接受评判、经受检验的自觉,把每次考试结果都向人民公开、让人民检验,在人民监督中不断提高“赶考”水平,才能不断交出人民满意的“答卷”。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昨天的辉煌已载入史册,今天的考试仍在继续,中国共产党永远奋进在“赶考”路上。广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务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赶考”的重要讲话精神,重温赶考警示,涵养赶考意志,续写赶考新篇,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带领南粤人民为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南方日报评论员)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赵小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