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博鳌亚洲论坛:金融大监管营造健康发展新契机

发布时间:2017-03-25 15: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任明超 王林

  中青在线海南博鳌3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任明超 王林)金融大监管成为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讨论的热门话题。

  近年来,我国金融行业乱象丛生,各类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快速发展,使得金融业务的界限日益模糊,加深了我国金融体系的复杂程度,当前的金融监管体制已难以适应金融混业化经营的发展趋势。近日银、证、保三部门共同参与起草的 《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当中,五项核心改革的第一条就是“让产品与风险承担能力匹配,完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此外,刚刚闭幕的“两会”也提出,新一轮的金融监管改革的核心目标,是如何化解当前的金融系统性风险。

  在博鳌亚洲论坛“大金融大监管”分论坛上,金石基金总经理姚杨认为,资管监管方向的重要改变,其意义已远超资管本身,更加完善的监管将为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及对实体经济的助力提供良好环境,这对于那些合规运营、信誉良好的金融机构来说,这也是一次发展壮大的机会。

  据介绍,金石基金是经中国证监会核准的100余家基金销售机构机构之一,目前已与国内大部分的公募基金、券商资管、私募基金等机构达成深度合作,成立3年来基金销售额累计达到150多亿元。

  姚杨介绍,今年2月份,各地证监局叫停了基金直销代办业务。此举显示基金销售行业正在洗牌,主要依靠直销代办的基金销售机构面临转型。现在的基金销售平台很多,存在着良莠不齐的现象,因此安全性成为了首当其冲的问题。目前正式持牌机构较少,投资者需要进行仔细甄别。

  从金融大环境来看,在经历了4年的冲刺式发展后,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进入了强监管时代的规范期。姚杨认为,种种迹象显示,在“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的总体思路下,独立基金销售机构正面临持续加码的监管压力,规范的机构依然要保持谨慎的扩张节奏,同时期待未来更加健康的发展环境。而一度“大干快上”、“弯道超车”的销售机构则面临着自省、自查和整改。(经济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