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干货 | 科幻小说,除了《三体》还有这些...

发布时间:2017-03-24 22:0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衡于

    

   作为第73届雨果奖得主的《三体》系列小说,早已被多数科幻爱好者奉为圭臬。

    的确,《三体》以其宏大的世界观和想象力,数不胜数的金点子和与现实社会的完美结合构成了一个美轮美奂的深空宇宙,为每一位读者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其本身也成为了当代科幻的经典之一。

    但在《三体》之外,还有浩如繁星的科幻经典值得我们赏读。

    接下来,团子君就来为大家盘点盘点这些小说吧!

    1.《基地》三部曲

    作者:艾萨克·阿西莫夫豆瓣评分:9.2

    不必多说,《基地》几乎是所有科幻爱好者入门必读的书目之一。

    不只是机器人三定律,书中为我们言说的所有传奇,仍在今时今日激荡着我们的心魄。

    小说唯一留下的,是一段激动人心的传奇,述说“自知之明”——对我们所处的社会如何运作的理解——如何改善历史进程。这套小说仍然鼓舞着我,和许多年前我第一次读到它的时候一样。 ——保罗·克鲁格曼

    2.《银河英雄传说》

    作者:田中芳树豆瓣评分:9.2

    日本著名小说家田中芳树的太空歌剧式科幻小说。

    遥远的未来,有那么一个特别不像英雄的英雄,爱喝红茶,爱睡懒觉,学历史出身却阴错阳差成为战争魔术师。他的团队是毒舌党,他的美女老婆不用费力自己倒追,他没后人却有人继承意志。他叫杨文理,以讹传讹成为杨威利。无论他叫什么,都希望他在遥远的未来,好好的品加了白兰地的红茶。

    人们这么评价书中的角色杨威利。

    也许在一代科幻迷的心中,杨威利早已不朽。

    3.《球状闪电》

    作者:刘慈欣豆瓣评分:8.7

    在某个离奇的雨夜,一颗球状闪电闯进了少年的视野。它的啸叫低沉中透着尖利,像是一个鬼魂在太古的荒原上吹着埙。当鬼魂奏完乐曲,球状闪电在一瞬间将少年的父母化为灰烬,而他们身下板凳却是奇迹般的冰凉。

    这一夜,少年的命运被彻底改变了,他将毕其一生去解开那个将他变成孤儿的自然之谜。但是他未曾想到,多年以后,单纯的自然科学研究被纳入进“新概念武器”开发计划,他所追寻的球状闪电变成了下一场战争中决定祖国生存或是灭亡的终极武器!

    “理想主义者和玩世不恭的人都觉得对方很可怜,可他们实际都很幸运。"

    大刘的另一部口碑之作。

    准备好废寝忘食吧。

    4.《安德的游戏》

    作者: 奥森·斯科特·卡德 豆瓣评分:8.7

    可怕的外星怪物——虫族越来越严惩地威胁着地球,可是地球各国却把大量金钱和物资花在为小孩子在太空修建游戏基地上,并不断挑选年幼在孩子前往其中进行各种对抗游戏。

    游戏的难度不断被加大,不断有人被淘汰,教官有意孤立成绩突出的人,优秀的学员不择手段、拼命竞争……这一切的最终目的就是挑选出一个心理状态最稳定、神经最强悍的孩子。

    地球当局将赌注押在了这个最终的游戏天才身上,此人将获得地球远征舰队的指挥权,与虫族展开决战。

    安德·维京成为了这个游戏天才,但是,大决战以他完全没有想到的方式开始了……

    当年拜读这部巨著时,团子君被开头的平淡和中间的轻松迷惑,在结尾揭晓整本书的谜底时,只觉浑身发凉,被无助和恐惧深深攫住。

    如果你也准备读一读这本书,记得别在深夜里打开。

    5.《银河系漫游指南》

    作者: 道格拉斯·亚当斯豆瓣评分:8.8

    42!42!

    在科幻迷的嘴里,这个数字堪比“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是不折不扣的接头暗号。而关于它的谜面和谜底,正好都在这本书里面。

    无处不在的英式冷幽默和入骨的讽刺,荒谬的宇宙,共同构成了这部巨著。

    “可笑啊。”他悲哀地感叹道,“当你认为生活已经糟糕得不可能再糟糕了的时候,它居然真的更糟糕了。”

    后台回复“宇宙”,获取下载链接。

    团子君干货系列 ▼

    干货 | 豆瓣评分最高的250本书,打包送给你

    干货 | 学生党收藏!15招帮你搞定国内外文献资料

    干货 | 五部高分电影带你看梦里最蓝的太平洋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