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要闻
APP下载

博鳌亚洲论坛热议数字货币

专家称区块链金融仍处初级阶段

发布时间:2017-03-24 17:3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任明超 王林

    中青在线海南博鳌3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任明超 王林)央行发行的国家法定数字货币试运行?我国央行将成为世界上首个发行数字货币并投入真实应用的中央银行?关于数字货币的传言最近一直是互联网上的热点。但在3月24日下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数字化货币与区块链”分论坛上,中国银行前行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工作组组长李礼辉以及中国银联总裁时文朝等金融领域的一线专家却给数字货币、区块链等热门新概念泼了一盆冷水:数字货币区块链金融仍处发展的初级阶段,大面积的推广应用还需要解决一系列关键难题。

    据了解,区块链诞生自中本聪的比特币,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和基础架构。其本质上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数据库,同时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舆论认为区块链技术是革命性的突破,将颠覆现有的金融体系。

    李礼辉作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工作组组长,他谈起区块链金融让中国银联总裁时文朝也认为是很权威的。李礼辉认为,区块链金融现在处在一个初级发展阶段,重要底层技术还没有完全突破,仅仅是初步探讨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就。李礼辉很赞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判断,区块链目前仅仅是有改变金融的潜力而已。

    时文朝认为,无论数字货币,还是区块链技术,既不神秘也不玄妙。说它能够颠覆什么还为时过早。银联和Visa这样的金融组织都不认为数字货币和区块链技术能够在短期内颠覆性改变金融业现有的运作模式。

    在对区块链技术进行深入研究后,李礼辉认为数字货币与区块链金融目前最大的障碍在于底层技术。他说,区块链最重要的底层技术有三个,第一就是共识算法、第二是保密算法、第三是保密合约。怎么样让底层技术比如每秒可以处理几千几万笔交易,同时保证安全可靠,这是金融交易最重要基本的要求,这点现在还没有突破。

    “另外我们在技术标准建立以及相关法律建设方面也做的不够。很希望国家能投入更大的力量加大研发。”李礼辉说。

    在李礼辉看来,区块链金融与金融的本质目前还有着无法调和的矛盾。他认为,区块链应用最大的领域是金融领域,但金融的本质是拿别人的钱做自己的生意,所以区块链金融也必须关到法律和监管笼子里,任何金融创新都不可能是去中心化的,都不可能是无政府、无监管的,这种事情在任何国家都不可能走得通。

    而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已经出现了风险。李礼辉介绍,区块链交易所已经出现了很多被黑客攻击成功的案例。他说:“我们需要创新同时要管住风险。”

    李礼辉预测,区块链底层研究最快一到三年,成熟投入应用则需要三到五年的时间,底层技术的建立和完善会成为未来数字货币重要的基础。

    在回答有关数字货币所带来的挑战时,李礼辉认为,数字货币能够节约交易成本,节约货币流通成本,央行也可以更加准确的监测每时每刻货币流通的总量,对货币管理有好处,可以让反洗钱监控以及其他监控做的更好,但数字货币必须要能够保存完整的不可更改的可追踪的信息,且必须要有发行主体,必须要有主权背书,也必须有国别。

    现有的挑战就在于区块链的基础核心技术或者底层技术的研发要能够满足高品质、高容量的要求,同时又要保证这种交易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李礼辉称:“这是一个很难的任务。”李礼辉亦提出另外一个问题:在数字货币的时代,我们怎么样去认识支付宝等其他的一些支付工具呢?这些都需要在法律上有个新的建设。

    (经济部编辑)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