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中少社悦读列车”把世界经典带进小学校园

发布时间:2017-03-24 19: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北京3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今天上午,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以下简称“中少总社”)与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大兴实验学校,举办了“中少悦读列车来了世界经典走进校园”主题活动。

    此次活动以“小淘气尼古拉”系列作品为主题,开展了学生讲座、同课异构、征文征画、教师课件大赛、微展览等多种阅读活动。著名儿童文学工作者王林为现场学生带来了一场与众不同的阅读体验课,带领小朋友们从各个角度体验阅读的魅力。

    “一绺没梳好的头发支楞着,手里拎着书包,脸上挂着笑,穿着短裤,戴着红色领带。”这就是法国国宝级作家勒内·戈西尼与漫画家让·雅克·桑贝合作创作的“小淘气尼古拉”的形象。1959年3月29日,戈西尼和桑贝在法国《西南周日报》上发表了第一篇小尼古拉的故事,从那天起,小尼古拉诞生了。

    半个世纪过去了,时间证明小尼古拉就像法国闻名遐迩的葡萄酒,历久弥香。2005年4月,中少总社推出《小淘气尼古拉的故事》(5册)中文版,小尼古拉正式来到中国。至2017年初,中少总社陆续出版了《小淘气尼古拉绝版故事》(5册)《小淘气尼古拉——红气球和其他绝版故事》《小淘气尼古拉的故事》(典藏版)《小淘气尼古拉绝版故事》(典藏版)《小淘气尼古拉绝版故事纪念版》《小淘气尼古拉绝版故事2》(3册)和《小淘气尼古拉绝版故事2》(典藏版),将这套法国国宝级童书完整呈现给中国孩子。

    中少总社图书中心副总监缪惟说,我们希望能够引导小读者“自动自发”地阅读。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少总社从设计校园世界经典微展览,到组织“淘气故事写&画主题大赛”、“整本书阅读课件大赛”等活动,营造和建立一个让孩子和教师能快速进入状态的阅读环境,也让小读者动起来、玩起来,增进对阅读的理解,发现阅读的乐趣。同时,也让教师们行动起来,通过对整本书阅读课件的钻研,增进教师们对阅读的重视,提升阅读教学的水平。

    本届“淘气故事写&画主题大赛”征稿活动,还得到法国驻华大使馆的支持,共同号召小朋友们拿起手中的笔,就像戈西尼和桑贝一样,把精彩的淘气故事记录下来、描画下来,构成自己独特的童年记忆。

    中少总社致力于提供世界经典阅读的整体解决方案,其中既有针对老师和学生的阅读课程培训、又有配套的阅读活动、同时协助学校建设快乐阅读的校园环境。通过多种阅读活动的开展,提升阅读教育的水平。(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