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澳总理:不会在中美之间选边站

发布时间:2017-03-24 17:1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中青在线北京3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3月24日,在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举行第五轮中澳总理年度会晤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向媒体表示,认为澳大利亚必须在美国和中国之间作出政治选择的想法是不正确的,“澳大利亚不会在中国与美国之间做选择”。

    特恩布尔在与李克强总理共同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华盛顿是我们多年以来的强大盟友,北京也是我们非常好的朋友。”他指出,中美关系对世界稳定、安全和繁荣至关重要,“我们与两个国家都保持着非常牢固但又非常不同的关系,这起着非常重要的积极作用。我们并不面临这样(在中美之间)的选择”。

    对于特恩布尔的观点,李克强总理表示赞同。他指出,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也尊重澳方根据自身国情制定的外交政策。中国一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主张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同各国发展关系。李克强总理对在场的媒体说:“中澳关系不针对第三方,也不应存在选边站队的问题。我们希望有关国家间的关系都能有利于自由贸易以及地区和世界的稳定和平。希望中澳关系不仅有利于中澳双方,也有利于其他国家和地区和平稳定。”

    澳大利亚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核心盟友,也是美军驻军之地,两国军事合作密切,澳大利亚政府视澳美同盟为其最重要的安全合作关系。中国则已经连续7年成为澳大利亚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进口来源国。2015年中澳签署中澳自贸协议(ChAFTA),两国经贸合作潜能进一步被释放。去年,中澳双边贸易总额达1500亿澳元(约合7864亿元人民币),占澳大利亚全年贸易总额的22.7%。

    李克强总理此次正式访问澳大利亚,恰逢中澳建交45周年之际,他建议中澳双方应积极审议自贸协定,为扩大贸易范围和投资便利化提供支持,开启中澳全面自由贸易时代。(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