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南方医大杀人案致2人死亡!杀人威胁为何没得到有效干预?

发布时间:2017-03-24 15:5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钟的

    摘要

    囿于传统观念,对于学生的心理问题,一些学校在处理时习惯藏着掖着。虽然说心理健康问题属于个人隐私,但是不能为了保护这种隐私,就用消极的方法处置。

    3月24日中午,南方医科大学发布公告称,为阻止刘某向同学行凶的梁同学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

    加上此前因抢救无效死亡的学生陈某,南方医大杀人案已造成2人死亡。2位不幸身亡的学生,均因为阻止凶手行凶而受到伤害。死者陈某刚刚通过了中山大学考研笔试,在复试前夕遇害,美好的人生戛然而止。据报道,凶手持刀行凶,手段十分残忍,相关学生已接受心理疏导。

    性质恶劣的校园暴力事件,在近年来屡有发生,舆论对此也展开有不少讨论。然而,如何有效地避免校园暴力,特别是极端的校园凶杀案,依然众说纷纭。

    很多校园凶杀案的凶手都被怀疑有精神问题或者心理问题。对于南方医大杀人案中行凶的刘某,目前也有两种不同的说法。一种说法是其“性格偏内向平时不太合群”“曾因精神问题留级”;另一说法是虽然刘某平时为人孤僻,却没有精神问题。不过,这些来自凶手身边人的观察,大多停留在感性层面,凶手在案发前后是否存在精神问题,有待专业机构坚定。

    根据目前媒体曝光的信息,凶手刘某在作案前并非毫无端倪。例如,多位同学证实其平日里有“磨刀”的习惯,案发前,凶手还在网上发表威胁性言论。这些迹象都没有受到重视,更没有得到有效的介入。凶手最终作案酿成悲剧,不能不说跟干预机制的缺位和失灵存在关联。

    经过多年的呼吁,加上一些案件带来的惨痛教训,各大高校均在一定程度上建立了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机制。然而,目前的心理危机干预机制是否真的能够预判危机,仍然有待评估。

    例如,多数学校的专业心理机构和团队仅仅设置在校级层面。除了日常开展心理咨询等业务,有的还承担教学任务,难以深入到普通学生中间开展危机干预。在与学生接触更加紧密的院系层面,相关工作往往由缺乏专业能力的辅导员兼任。辅导员习惯从传统的德育理念出发处理问题,不能以科学的心理干预手段解决问题、化解危机。

    囿于传统观念,对于学生的心理问题,一些学校在处理时习惯藏着掖着。虽然说心理健康问题属于个人隐私,但是不能为了保护这种隐私,就用消极的方法处置。在南方医大杀人案中,凶手留级的真实原因尚未得到校方证实。如果其留级原因真的跟心理问题有关,那么校方显然早已得知其心理隐患,平时理应对其有重点监控。此外,“精神问题”是否构成留级的正当理由,或者说以留级措施处理存在心理隐患的学生,是否妥当,仍须斟酌。

    心理健康是一门现代科学,没必要遮遮掩掩。心理出现问题,就像身体出现疾病一样,需要积极的应对。屡见不鲜的校园暴力问题,经常指向学生心理健康和精神健康,可见当前以学校为主导的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机制仍然不健全。在学生心理危机出现端倪时,第一时间介入,化解危机,消除安全隐患,是学校不容推卸的责任。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