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山西自设“地标”严考转型创新

发布时间:2017-03-24 15:3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志中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志中)日前,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获悉,山西省日前印发《山西省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考核评价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旨在全省统一设计一套以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为重要导向的“地标”性区域经济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在评价体系中,转型和创新方面的指标权重达到整个指标体系的60%以上。

    “这是给全省各级各部门一个强烈的信号,一个强烈的发展导向,即山西经济发展重点就是考转型、考创新。”山西省统计局副局长张晓东介绍,该指标体系“产业转型”方面的指标权重设置为50分,占到指标体系总权重的一半。加上创新驱动方面的指标权重,转型和创新方面的指标权重达到整个指标体系的60%以上。

    据了解,该《办法》共19条,内容聚焦山西省委省政府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发展战略,其思路在于,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预期指标和约束性指标等“国标”指标基础上,在全省统一设计一套以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为重要导向的“地标”性区域经济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将山西区域经济按照省域、市域和县域三个层面进行考核评价,压紧压实各层面的目标责任。该评价体系设计为产业转型、创新驱动、资源环境和增长质量四个方面,将根据考核评价区域分类,分别采用不同的指标体系。

    “《办法》按照新的发展理念、发展战略来设计指标体系,确立考核办法,使之来考核创新、考核转型。实际上,《办法》本身也具有创新性、也是转型。”山西省统计局局长翟振新表示,山西坚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深化转型综改结合起来,打出一系列组合拳,从搭平台、壮实体、增动力,到强支撑、创环境、严考核,“以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为核心内容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和办法,就是要动员和组织各方力量同心协力,早日把转型综改、创新驱动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值得注意的是,该《办法》明确,山西省政府将对该评价体系实施专项考核,每年公布考核评价结果。考核过程和结果应用与省委、省政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及《山西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办法(试行)》对接挂钩。 同时实行“一票否优”:各市、县(市、区)在安全生产和统计数据弄虚作假等方面发生重大问题的,取消当年表彰资格。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