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我国已有32.8万多名律师

律师服务诉讼、非诉讼事务并重

发布时间:2017-03-24 15: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傅晓羚

    中青在线北京3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傅晓羚)记者今天上午从全国律协召开的2017年度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16年底,我国律师已有32.8万多名律师,律师事务所有2.6万多家,律师服务领域由传统的诉讼事务为主发展到诉讼、非诉讼事务并重,由国内业务为主发展到国内、涉外业务并举。

    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介绍说,从2007年到2016年,我国律师人数保持年均9.5%的增速,律师事务所保持年均7.5%的增速。2016年全国律师办理各类诉讼案件354万多件,办理非诉讼法律事务84万多件,担任法律顾问57万多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近50万件。

    王俊峰表示,广大律师充分发挥职业优势,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项法律服务活动,为推动国家的法治建设建言献策,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大局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已经成为建设法治国家的一支重要力量。

    王俊峰表示,从我国律师行业自身发展看,中国律师业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从收入看,2015年中国法律服务业收入679亿元,占全国GDP的比重为0.08%,远低于欧美等法律服务业发达国家,只有全球平均水平的1/10。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与之相适应的法律服务业发展速度必将进一步加快。

    从相对人数看,中国每万人律师数量为2.2名,美国是40名,英国24名,德国20名,同为金砖国家的印度为10名,巴西为31名,中国律师人数还有适度增长空间。

    从律师业务看,当前,传统的三大诉讼领域律师辩护代理率偏低,随着律师制度的完善,公民权利意识和法治意识的不断增强,刑事、民商事和行政案件的律师辩护代理率必将会有很大程度的提高,律师的地位也会随之得到进一步提升。而非诉业务与主要发达国家比较,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从国际化角度看,我国目前已经有38家律师事务所在境外设立了65家分支机构,有的律师事务所已经排在全球前20位。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国家对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支持力度的进一步加大,中国涉外法律服务业的发展潜力不可限量。

    王俊峰介绍,下一步,全国律协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以推进深化律师制度改革为主题,以加强律师协会建设为重点,坚持维护权利、守住底线、打造品牌,促进律师事业健康顺利发展。

    (国内时事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