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律师维权有平台,投诉律师有窗口

全国律协“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中心”和“投诉受理查处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2017-03-24 15:0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傅晓羚

    中青在线北京3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傅晓羚)全国律师协会“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中心”和“投诉受理查处中心”(以下简称“两个中心”)今天在京揭牌,专门处理律师的维权申请,以及当事人对律师的投诉。这意味着,律师今后在执业过程中,自身权益遭侵害将受到专门保护;而律师若有违反执业纪律的情形,当事人可直接投诉。

    在今天上午全国律协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和全国律协会长王俊峰共同为“两个中心”揭牌。全国律协副会长、新闻发言人蒋敏介绍了律师协会加快“两个中心”建设的最新情况。蒋敏提到,在2016年3月召开的第九次全国律师代表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曾指出:各级律师协会要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上敢于“举旗”,哪里的律师执业权受到侵犯,哪里的律师协会就要率先站出来,真正成为广大律师的“娘家”;在规范律师执业行为上敢于“亮剑”,维护好整个律师行业的声誉和形象。

    蒋敏指出,为贯彻落实司法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律师协会建设的意见》,切实履行律师协会的法定职责,更好地维护律师执业权利、规范律师执业行为,全国律协于2017年2月10日印发《关于律师协会成立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中心

    投诉受理查处中心的通知》,要求2017年3月底前完成各省(区、市)和设区的市律师协会“两个中心”的建设工作,挂牌并向社会公布。2月22日起,全国首批省(区)律师协会“两个中心”先后在广东、山东、北京等地揭牌成立。2月23日、3月1日和3月2日,广州、南京、深圳等设区市律师协会“两个中心”也相继成立。

    截至3月24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律师协会均成立了“两个中心”。本月底前,省(区、市)律师协会“两个中心”将实现全覆盖。设区的市除了个别未设立律师协会的外,本月底前也将实现“两个中心”全覆盖。此外,中国律师网首页设立“两个中心”受理平台也于今天开通运行。

    (国内时事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