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菲总统访泰 双方表示高度重视南海地区自由航行

发布时间:2017-03-24 13:2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天

    中青在线金边3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于3月20日至22日对泰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杜特尔特东盟“友好之旅”继缅甸之后的第二站。

    访问期间,关于南海问题,杜特尔特与泰国领导人巴育在联合记者会上表示,维持南海地区的自由航行是维持该地区和平与繁荣的核心所在。杜特尔特称:“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安全,以及尊重南海地区的航行及飞行自由符合域内及域外国家的利益,因为这是该地区增长、发展和繁荣的基本条件。”

    双方还就《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和《南海行为准则》(COC)问题交换了意见。杜特尔特与巴育均认为应当全面、有效地推进DOC,双方也对今年内完成COC框架文件充满信心。

    杜特尔特称:“菲律宾将与泰国及其他各方一道,加强海上合作,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巴育表示,泰国认为各方的最终目的是将南海变成“和平、稳定及可持续发展”之海,让本地区及域内人民都能从中受益。

    在3月23日举行的中国外交部记者会上,有记者就菲泰双方的上述南海问题立场提问。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趋稳向好,有关当事方已经重回通过谈判磋商解决争议的正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正在得到全面有效落实,“南海行为准则框架”的第一份草案也已经形成,有关国家间关系持续改善发展。中方对此感到欣慰。华春莹还表示,3月29日至30日,落实《宣言》第二十次联合工作组会将在柬埔寨举行。我们愿同东盟国家携手努力,在全面有效落实《宣言》的基础上,深化海上务实合作,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进程,打造共同认可的地区规则,在不受外界干扰的情况下,争取在2017年中期前完成“准则”框架草案磋商。

    此外,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查尔斯·约瑟就中国在南海黄岩岛修建环境监测站的传言作了最新表态。约瑟称:“我们在此进一步澄清,如果确有相关计划,我们将会进行抗议。”约瑟还表示,菲律宾军方及情报部门应当对南海局势保持关注,并且菲将向该海域派出海岸警卫队,但不会派出军舰。中国外交部曾于3月22日明确表示,中国并无在黄岩岛修建环境监测站的计划。(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